河北:部署开展五项为民专项活动
时间:2019-08-27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主题教育做到“七个到位”

河北部署开展五项为民专项活动

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带领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赴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谷晓哲摄

“在全面检视问题的基础上,把整改落实作为突出重点,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治统筹推进,以真改实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8月上旬,河北省检察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对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检和河北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初心使命,细化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向深向实发力,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接受洗礼,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

日前,河北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赴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阜平县城南庄是我们党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1948年4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党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这里居住工作了46天。其间,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调整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泽东还亲自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

宣誓仪式结束后,中心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走进纪念馆参观展览,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发学习先烈砥砺前行的信心。随后又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过的地方,感受这里发生的新变化,又一次接受思想政治洗礼。

“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早在6月6日召开的河北省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该院党组就提出明确目标导向,要求每一名党员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同时,针对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等问题,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动员部署会后,该院立即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学习资料,配发给每一名党员。在各支部集中学和个人自学基础上,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党员干部读书班和全省检察机关处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以及党史等内容,从党的历史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天天讲故事”是河北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开设的一个栏目,每天由一名检察官朗读一篇文章,内容有的是革命故事,如《通过大凉山》《红军红军彝民的亲人》,有的是自身感受深刻的文章,比如《习近平用典》等等。这种耳目一新的宣传形式深受干警喜爱,栏目开办以来,截至8月26日,已经刊发48期,每期都受到干警和读者热捧。

坚守初心,在实践中见真章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河北省检察院党组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在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就提出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谋划部署到位、领导带头到位、指导推动到位、检查督促到位、质量效果到位”,以务实举措和扎实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开展。该院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8项重点内容,确定了52项工作安排、29项学习计划、35项调研计划,从“学、查、检、改、建”五个方面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研究”“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研究”“关于依法惩治涉黑涉恶犯罪,当好首都护城河的研究”——6月下旬至7月中旬,该院领导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这些课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每人不少于3天,每人至少赴3个单位进行调研,包括1个市级检察院和2个基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至少包括1个基础较好工作突出的院和1个基础差困难多矛盾大的院。调研方式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蹲点调研等方法,同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警和人民群众座谈,全面听取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并注重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调查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分析调研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中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转化清单,每个人向党组提交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8月1日,该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就集中开展调研活动取得的调研成果进行交流。丁顺生要求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科学决策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河北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宋晓瑛对河北省检察院调研成果交流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安排部署快、选题方向准、方式方法活、剖析原因深、对策建议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立行立改,开展五项为民专项活动

“对照党章党规的要求,全面检视思想工作生活,把主观问题、客观问题,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彻底查细查准查实。”从部署安排主题教育之初,河北省检察院就要求把检视问题贯彻始终,组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

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上午学习、下午交流的形式,连续多次开展集中研讨交流。中心组成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等交流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体会、讲收获、找差距、摆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院组织举办“庆‘七一’不忘初心,讲奉献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9名党支部书记分享了学习感悟,查找差距不足,铭记法律初心,抒发检察情怀。

河北省检察院坚持党建和检察业务一起谋划、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有机统一,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提升工作质量上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该院部署了五项为民专项活动。一是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对信访事项进行拉网式自查和梳理排查,因案施策有效化解积案,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办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提前介入、捕诉一体、依法快捕快诉;深化“一案三查”,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线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专项活动。三是持续推进“利剑斩污”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与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会签意见,协同保护水生态、水环境,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部署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聚焦民间借贷、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破产清算等虚假诉讼“高发区”,加大打击力度。五是部署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深入推动“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积极开展“守护海洋”“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专项监督,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查处力度,依法保障民生发展和美丽河北建设。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