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军地协作点亮“红色灯塔”
时间:2022-08-0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烈士墓群整修现场,办案检察官向月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棵树(右一)了解整修计划。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检察院4名检察官驱车赶往刘道富等烈士墓群所在地龙港镇月台村,跟踪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进度。

来到目的地,检察官看到,两名汗流浃背的工人正认真整理纪念碑附近破损的大理石;另一名工人手持镰刀,在墓群外围割下一把把野草。“烈士墓群整修工作正在快速推进。”黄石市检察院检察官梅帅放下心来,同时不忘拍照发给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官张根。

阳新是革命老区,被誉为“烈士县”,刘道富烈士便是牺牲的20万英雄儿女中的一位。刘道富出生在龙港镇月台村,曾任龙燕区苏维埃政府主席。1934年,他在开展游击战时不幸被捕,随后慷慨就义。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烈士村’。”月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棵树说,该村共有56名烈士,有的牺牲在家乡幕阜山麓,有的长眠在井冈山下、湘江之滨、长征之途……

2012年,月台村村民自发组织修建烈士墓群,对本村零散的烈士墓穴进行迁移、集中安葬。2013年,这座以刘道富烈士为主的墓群顺利建成。除5位具有直系亲属关系的烈士外,月台村共51位烈士在此安眠。

4月,武汉军事检察院向黄石市检察院移交一条公益诉讼线索,称接到群众反映,月台村刘道富等烈士墓群损毁严重,亟须检察监督推动墓群保护工作。5月,武汉军事检察院、黄石市检察院、阳新县检察院联合调查发现,刘道富等烈士墓群纪念碑破损、部分墓穴顶层塌陷、墓园杂草丛生……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都是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是矗立在我们身边的精神丰碑!”勘查现场,检察官认为有必要加强军地协作,共同保护、传承好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办案检察官走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主管部门——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后发现,刘道富等烈士墓群作为村级的“编外”烈士纪念设施,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经费短缺。

阳新县既是红色资源大县,拥有国家级、省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两处,市级、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14处;同时也是经济薄弱县,在保障国家级、省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方面尚且捉襟见肘,用于县级以下设施的经费更加不足。

根据相关规定,对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也要不漏一处、应修尽修。军地检察机关一致认为,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月台村刘道富等烈士墓群革命纪念设施应依法履行职责,为英烈保护提供更好的保障。6月,阳新县检察院对该案立案调查。

“立案的效果非常明显!连检察建议都没发,就开始整改了。”阳新县检察院检察官冯美江介绍,收到《立案决定书》后,7月上旬,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赶赴月台村,对刘道富等烈士墓群保护工作进行部署。

在武汉军事检察院持续跟踪、黄石两级检察机关大力协调下,月台村、龙港镇向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交了烈士墓群修缮方案。7月中旬,该局批复同意划拨5万元,用作刘道富等烈士墓群整修。

“按照整修计划,我们将重新规划纪念碑台阶和平台,平整后统一铺上大理石;同时修缮刘道富等烈士的墓穴……”刘棵树介绍,修缮工程一个月可以完工,烈士墓群很快将焕然一新。

“检察机关为我们擦亮红色品牌注入了‘强心剂’!”原来,月台村自2021年开始争创“红色美丽村庄”,正为墓群破损的事发愁,军地检察机关的介入正好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未来,我们会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光彩。”刘棵树的眼神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曾琼 吴让军)

代表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

近年来,黄石市两级检察院聚焦英烈保护开展专项行动,监督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有效推动了南山头烈士纪念墙、北山头革命旧址、龙岗苏维埃革命旧址等英烈设施的修缮保护,点亮一座又一座红色灯塔,让红色光辉在鄂东南大地更加灿烂夺目。刘道富等烈士墓群公益诉讼案件的顺利办理,是黄石地区军地检察机关协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军地协作,从普法教育、法律监督、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推动社会构筑起红色资源立体保护网,让守护红色资源成为每个单位、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