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准把握司法检察理念互鉴互学办案心得
时间:2022-08-05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自2021年3月起,湖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活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元,结合案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思考如何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从政治上看”,以及如何更好领悟和运用司法检察理念,让办案达到最佳效果。

湖北:精准把握司法检察理念互鉴互学办案心得

“说讲活动”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开展“我和我的检察新理念”故事分享交流会活动

荆州市检察院干警前往该院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普法宣传

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检察官会同办案民警研判案情

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6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应邀到武昌区委政法委作题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助推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专题辅导课,武昌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各部门派员参加。据了解,政法各家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已形成共识,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下简称“说讲活动”)。

在“说讲活动”中,武昌区检察院发动干警充分研讨“少捕”“慎诉”“慎押”3类案件,调研近5年来该区刑事案件发案特点,将有关情况向武昌区委进行专题报送。该院提出的推动建立“少捕慎诉慎押”相关机制意见建议,被武昌区委采纳。今年3月10日,武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建立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衔接协调机制的暂行办法》,对公、检、法、司各家在办案环节如何加强衔接配合作出细化规定。这是湖北省首个由地方党委牵头,公、检、法、司各政法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的区域性工作机制。该机制为武昌区政法干警在依法能动履职过程中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提供了制度保障,受到各界好评。

“一把手”带头

三级院开展“说讲活动”7000余场次

今年5月31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到鄂州市调研。在王守安的行程里,有一项内容是到鄂州市鄂城区检察院参加一场“说讲活动”——鄂城区检察院新理念检察故事汇。

活动中,鄂城区检察院4名来自不同业务部门的青年干警结合自己办理过的案件,从依法能动履职、求极致办案、办案兼顾法理情、以“我管”促“都管”等角度,讲述办案故事。王守安全程参加“说讲活动”,并进行点评。

据了解,此前在仙桃市和咸宁市调研期间,王守安专门参加了两地青年干警的案例研讨。在湖北省检察院,王守安也参加了两场案例研讨,涵盖刑事和民事两个领域。

为有效提升工作品质,2021年3月,湖北省检察院印发开展“说讲活动”的通知,列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准把握司法检察理念、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17项重点研讨内容。同年9月,湖北省检察院印发工作指引,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较好的案件、捕后作存疑不诉案件,以及捕后、诉后判无罪案件等7类23项案件作为“必说必讲”案件,充分发挥“说讲活动”对更新转变司法检察理念的牵引作用。

今年3月,湖北省检察院在“素能提升年”活动中,再次对“说讲活动”进行规范化指引,要求实行一案(事)“五说五看”大家谈。“五说”即说理念、说政策、说风险、说责任、说能力;“五看”即看法律监督是否加强、看受害人损失是否挽回、看矛盾纠纷是否化解、看诉源治理是否解决、看“三个效果”相统一是否达到,从而使活动有的放矢、言之有物。6月,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编印《全省检察机关“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典型事例》和“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指导各地深入开展“说讲活动”。

工作中,三级检察院“一把手”带头示范,检察长同青年干警一同讲法律、讲影响、讲意义、讲参照,帮助干警对标最高检提出的司法检察理念,提升思辨意识,增强业务素质。

在三级检察院领导率先垂范下,各业务条线齐抓共管,湖北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加强调研指导,推动工作走深走实。湖北省检察院政治部采取视频连线、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有关工作项目考核;第一检察部相关人员先后到武汉市武昌区、荆门市、大冶市、通山县检察院开展研讨,并视频连线仙桃市检察院进行讨论;第二检察部打破部门壁垒,邀请青年干警参与该部门组织的检察官联席会议案例研讨;第一、二检察部围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严把逮捕质量提升刑事检察质效”主题,在天门市、潜江市等地检察院联合开展“说讲活动”;省检察院其他业务部门、综合部门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说讲活动”。

截至目前,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说讲活动”7000余场次。

一条线贯穿

“三个结合”让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

不遗余力推进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让“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理念在湖北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是开展“说讲活动”的工作主线。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院紧扣这一主线,注重与党建结合、与案例研讨结合、与重点工作结合,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位于孝感市内的孙家畈革命旧址和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临时指挥所革命旧址,一度因年久失修而破损不堪。获悉线索后,孝感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使两处红色遗址得以修缮,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2021年8月31日,孝感市检察院组织全市公益诉讼业务条线干警前往昔日的办案现场,开展“说讲活动”。“将‘说讲活动’搬到办案现场,就是为了激励全体检察干警学史力行、能动司法,以‘止于至善’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孝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蕾说道。

在“说讲活动”的推进过程中,湖北省三级检察院把握学、说、看的重点内容,在执法司法办案、工作学习中深入思考政治要求、政治影响、政治效果,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各个方面。

荆州市检察院第十三党支部成员由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人员构成,该支部既是典型案事例报送的接收口,又是典型案事例质量的把关口。针对支部干警写作能力强但缺乏办案实践的问题,该支部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选取一案进行研究讨论,帮助干警提升综合素能,培养干警的工匠精神。同时,该支部延伸案例研讨效果,将办案与典型案事例撰写有机结合,引导干警以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

襄阳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创新“案后政治检视”制度,要求每名检察官在办理案件后从政治考量、法律适用、社会效果三个方面开展反思检视,将讲政治从案前、案中延伸至案后,有效形成“说讲互动”闭环。

一把尺衡量

将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品质的动能

“以前,我们在办理轻伤害类案件中,往往在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案件定性、矛盾化解等方面存在困惑,这次案例研讨为我们今后办理轻伤害类案件提供了有效指导。”在参加了宣恩县检察院举行的“说讲活动”后,该院第一检察部青年干警李梅有感而发。

宣恩县检察院2021年办案数据显示,轻伤害类案件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类案件中占比达60%,因婚恋、邻里、土地等纠纷引发的案件占比更是高达80%。针对办案干警难以精准把握案件定性、矛盾化解技巧等问题,该院党支部举办以“如我在诉,细说‘小案’”为主题的“说讲活动”,并从已办案件中精选张某故意伤害案,组织干警深入思考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互鉴互学,为进一步办理相关类案提供学习和借鉴平台。

活动中,宣恩县检察院干警各抒己见,发表了对张某故意伤害案的看法,同时又从个案延伸,就轻伤害类案的办理方法交流了心得体会。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各类观点意见及实务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提出了办理轻伤害类案件的要诀。

“我们要求各地在开展‘说讲活动’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能否将成果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品质的动能’作为标尺,衡量活动成效,着力促进检察人员个人品质、业务品质和集体品质的提升。”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熊昭辉说道。

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嫌单位行贿罪不起诉案时,该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开展“说讲活动”,支部人员围绕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如何在办案中统筹把握好法理情,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案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省市县三级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作为“红榜”案例进行发布。

大悟县检察院在“说讲活动”中探索出办案“四问”备案工作法,要求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时做到透背景、析原因、判风险、看影响,把“‘法律监督尽责了吗’‘受害人损失挽回了吗’‘矛盾纠纷化解了吗’‘源头治理到位了吗’”的“四问”落到实处。

“说”出生产力,“讲”出战斗力,让湖北检察工作品质不断提升。自“说讲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进一步更新,为民服务进一步落实,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有7名干警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能手)、优秀办案检察官,32名干警入选最高检各条线人才库,25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戴小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