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部门合力完善寄递安全监管机制
时间:2022-03-14  作者:刘怡廷 唐剑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湖北:三部门合力完善寄递安全监管机制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唐剑辉)近日,湖北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寄递安全管理体系。

《意见》包括程序性衔接、法律监督以及协作机制等19项任务,对案件移送、证据的收集与使用、案情通报、案件处理回复期限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意见》从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三个方面作出具体规范,要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充分运用该省“两法”衔接应用平台,规范案件的移送,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强内外监督衔接配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规章制度完善、法律法规适用、现代科技应用等问题的研究,共同分析解决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据悉,湖北省检察机关在抓好“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认真执行《意见》过程中,方式灵活,形式多样,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重罪检察部门对辖区内快递网点、社区投递点进行实地检查,对相关企业和人员就寄递安检、储存、分拣流程、涉嫌运毒快递的判断等进行现场指导;枣阳市检察院、宜都市检察院、宜昌市三峡坝区检察院、京山市检察院、沙洋县检察院等单位主动邀请公安机关、邮政公司和寄递企业主管部门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并就加强“两法”衔接、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落实寄递企业相关制度等进行商讨并达成共识;来凤县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域内4家快递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