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一站式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1-11-26  作者:周晶晶 代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委政法委在该市政法机关广泛开展“双百”(百佳政法示范点、百佳政法人物)争创活动,启动政法先锋星火行动计划,武汉检察机关18个集体和18名个人入选。

武汉市检察院以“双百”评选和“星火行动计划”为契机,一站式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办案人员和团队培养力度,力争储备更多领军人才。

党建融合业务,点亮理想之光

如何将队伍建设理念转化为人才培养实效?该院把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落实队伍建设责任的发力点,创新学习举措、构建多元学习体系,助力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热爱检察事业的情感,从党的光辉历史、英模榜样力量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该院以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座谈分享等形式开展交流。同时,该院充分利用武汉丰富的红色资源,由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活动,走进毛泽东旧居、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山舰博物馆等红色景点,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洗礼。

此外,该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引导干警深入思考如何在办案中融合天理、国法、人情,将具体的检察工作、司法个案放到宏观的政治要求、政治理论中去把握。

由该院第一检察部牵头成立的武汉检察“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宣讲团,陆续走进黄陂、硚口、汉阳等区检察院,通过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形式,就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内涵与价值,以及适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从“理、法、情”和“三个效果”统一的维度与干警进行深入讨论,为提高干警适用政策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检察工作实效提供了帮助。

带队帮建,构筑成长摇篮

针对“双百”争创活动,武汉检察机关成立了以“百佳政法人物”命名的先锋队,并通过干警报名、部门推荐、队长挑选、党组统筹等形式,积极组织有培养潜质的骨干加入先锋队。队员选拔打破市区院之间界限,突出队员实绩,从专业特长、培养方向、可塑性特点三个维度开展选拔,注重向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一线的优秀干警倾斜,涵盖70、80、90后等各个年龄段,确保梯队完整。最终,该院确定先锋队队员218人,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专门人事档案,同时建立干部培养对象档案库,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检察人才培养体系。

该院党组还制定了《武汉市检察机关政法先锋队星火行动计划》,建立队员选拔、研学培训、课题研究、案例研讨、考察交流、宣传推广、工作考核“1+7”工作运行机制,以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的星火燎原之势,引导先锋队队员在政治素质、专业领域、管理能力等方面实现综合发展。

此外,武汉市检察院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人才培养。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杨莹莹创新推出办案积分和上下联动的办案方法,针对基层院行政案件量较少的突出问题,积极提供平台,让基层院检察人员能够参与市院的案件办理,并从立案到审查案件、从文书制作到行文逻辑,以及如何与当事人沟通化解矛盾等方面,提供详细指导。

该院还充分利用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的机会,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在备战湖北省民事检察业务竞赛期间,该院第六检察部系统制定复习方案,加强与外省办案能手的交流互动,创新出“团队模块化备赛”模式,由曾经荣获首届“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的赵花蕊担任备赛总教练,通过个人自学、集中授课、实战模拟等多种形式全面备赛。在2021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以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武汉检察机关8人获评全省“业务标兵”,5人获评全省“业务能手”

上挂下派,释放队伍潜能

上挂下派,让干部在不同平台中充分释放潜能的同时,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工作品质,是武汉市检察院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面追寻的“双赢”效果。

武汉市百佳政法人物、先锋队队长,江岸区检察院检察官徐丽莉到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挂职期间,在业务数据管理方面起到很好带动作用。她积极组织队员研发《检察业务数据填录规范及要点》课件,详细解读相关业务指标、统计报表与案卡的映射关系等,并召集市区两级院数据管理员进行专题培训,讲方法、举实例,对相关疑问进行及时解答。同时,她对相关业务指标进行专项研判,提出让数据“活”起来的措施及建议,为业务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的参考。

武汉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赵春蕾,两年前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挂职锻炼,参与了“益心守望工作室快速检测实验室”的整个筹建过程,为基层院提供了不少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意见和方案。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她和团队成员利用新购设备,对涉案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大大提高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效率。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代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