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湖北调研: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时间:2018-10-16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首席大检察官在湖北大冶调研检察工作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程来到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考察调研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谭明、肖波 摄

“没有‘伞’,黑恶势力不可能存在,扫黑必须打‘伞’。”

“转隶就是转机,要靠深化改革来实现。”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程来到湖北省大冶市检察院,考察调研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在与检察人员交流中,大家凝聚起广泛共识。张军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中,抓紧抓好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检察贡献。

在大冶市检察院,张军观看了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服务创新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展板,考察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集中办案区,翻阅相关资料,慰问一线干警。

在涉黑案件办理进度图前,张军向办案检察官详细询问办案情况,尤其关心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得知一起涉黑案件背后国家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的案件线索已经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张军对线索发现工作机制的有效性给予充分肯定。

在大冶市检察院“铜鉴之光”检察文化综合展厅,张军详细了解该院的“九求理念”,不时与检察人员交流。在了解“安全求慎”的理念时张军说,“强调这一点非常有必要,检察机关一定要注意办案安全,这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随后,张军一行观看了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与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市三级检察机关干警进行了调研座谈。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介绍工作时提到,“检答网”在湖北检察官建议下很快就建起来了,体现了最高检察机关的决断力、执行力,要用好用足这个产品,切实提升检察能力。

“是你们出了一个简单的题目,我们很快做出了回答,所以叫‘检(简)答网’。”张军笑言。

“这可是一篇大文章!”王晋回应。

“现在是十九大开局之年的最后一季度了,要盘点已有工作,抓住重点,抓好剩下两个半月工作。”张军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扎扎实实学深学透,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贯彻好。做好检察工作,思想理念引领非常重要。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就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指引,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融在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新的更实的获得感。

“检察工作要靠服务大局来牵引。”张军指出,抓检察工作就要抓住至为关键的工作。当前的大局就包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就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工作。“在办案中,对保护伞应该发现未发现的是失职,发现了没汇报、线索没移送的就是渎职,都要追究责任。”张军再次强调打“伞”。此外,长江经济带发展、环境保护等工作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要持续发力抓紧抓好。

“检察工作要靠深化改革推动。”张军说,转隶就是转机,要靠深化改革来实现,要持续推进司法改革。把各项改革目标落实到位就是深化改革。比如,在捕诉合一改革中,内部管理监督如何完善,就是深化的问题。实行司法办案责任制,检察长不审批案件了,如何保证办案质量?对这些问题要深入思考,结合司法改革出台有效举措。检察长带头办案,就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影响性案件,检察长要出庭、要出席法院审委会。驻监狱巡回检察试点中,检察长也要带头参加巡回。

“制度规范要严格落实。”张军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丝一毫也不能含糊。队伍出现问题,对检察事业是多大的伤害啊!各级检察院党组要牢记严管就是厚爱,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