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
时间:2022-05-31  作者:张安  来源:贵州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30日,贵州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通报贵州检察机关“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情况。

据介绍,一年来,贵州检察机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两法”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心怀“国之大者”,统筹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司法保护促推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五大保护”融合发力,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2021年,贵州检察机关共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78人,提起公诉2444人。对罪错未成年人坚持宽容而不纵容,更加精准惩戒帮教。2021 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91 人,起诉1094 人。

白皮书全面总结了2021年贵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年来,贵州检察机关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多方面融合发力。

▶ 在推动家庭保护方面,2021年,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3432次,开展亲情会见1356次,发挥家庭温情作用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认罪悔罪。

▶ 在推动学校保护方面,2021年,共对74万余名教职员工开展背景筛查,对有性侵犯罪前科的人员一律不得录用。借助2000余人的法治副校长队伍深入校园开展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普法宣教。

▶ 在推动网络保护方面,依法打击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如威宁县检察院对县文广局怠于履行对辖区内互联网营业服务场所监管职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获得法院支持,进而推动了全县互联网营业服务场所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 在推动社会保护方面,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社会问题,以“我管”促“都管”,有效推动诉源治理。铜仁市检察机关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贵阳市检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未成年人违规骑行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毕节市检察院研发“守未联盟”云信息平台,搭建强制报告快速举报、反馈渠道。

▶ 在推动政府保护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牵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未成年被害人特殊保护“两个专项”工作。

据介绍,自“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贵州检察机关共开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及校园安全检查1247次,向学校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612个,已整改593个;共受理强制报告案件线索331件,经核查属实构成犯罪的及时立案惩治,共立案127件,起诉85件,有罪判决57件;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权益公益诉讼案件42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97份,向法院起诉7件;共办理撤销监护权案件33件,发送“督促监护令”及“家庭教育指导令”927份。专项工作促进融通了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图:张安)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