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
时间:2022-02-25  作者:付文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围绕“如何问、怎么答”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确保检答网运行顺畅

贵州: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

贵州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在检答网上回答问题。 张安摄

“检答网类似于百度知道、知乎这样的知识问答社区网站,运行在检察内网中,全省检察干警可以随时登录提出问题,省检察院的答题专家会予以解答。”贵州省检察院干警杨燕对检答网的各项工作非常熟悉,娓娓道来。

2018年10月,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和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检答网,正式上线运行。各省检答网相对独立,贵州检答网由省院根据业务类型,挑选法律政策水平较高的业务骨干组建专家组,在规定时限内对全省干警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杨燕就是贵州检答网的“大内总管”。

每天浏览检答网成为习惯

“我曾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中出资人是否应当列为被害人’问题在检答网上提问,专家的解答清晰明了,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疑惑。”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葛彦燕介绍,专家的解答意见不仅让她成功办理了当时手中的案子,还对之后办理的几起类似案件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10月贵州检答网正式开通以来,全省检察干警共提出问题7842个,均得到省院专家的及时解答。其中,县、区等基层院提问7184个,占提问总量的91.6%。

“检答网对我们基层检察干警司法办案真的很有用。”黔西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徐旭还记得当初试用检答网时的忐忑心情,“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针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法律问题进行了提问。没想到第二天就看到了省院解答专家给我的答复,不仅解决了我的疑惑,更暖心的是,感觉背后站着很多良师益友,自己办案更有底气、更有担当了。”

对全省广大基层检察干警而言,每天上班打开电脑后登录浏览检答网,提出问题,或者对已有的问答进行学习交流、评论点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检答网早已成为贵州检察干警获取上级检察机关业务指导、提高法律专业素质能力的优先选择地。

解答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国家机关能否成为敲诈勒索罪的被害人?”这是贵州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王鲲解答过的一个问题。为答好这个问题,王鲲查阅了大量的案例与学术资料,从法理、政策、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比较全面的回答。其解答被省检察院评选为优秀问答案例。

虽然专家解答意见仅供参考,但为了不辜负基层检察干警的期望,答好每一个问题,省院每一名解答专家都不敢掉以轻心,细致查证资料、引经据典,生怕解答不全面误导了提问人。为把问题研究清楚,研究室的检察官除自己钻研外,还在部门内发动全员辩论,以集体智慧做好解答。

省院检察长带头使用检答网

贵州省检察院充分认识到检答网在服务指导基层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素质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全省检察干警用好用活检答网。

“围绕‘如何问、怎么答’的核心问题,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确保平台运行顺畅。”作为全省检答网的主管部门,省院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他们每两个月通报一次各地检答网使用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改进提高。同时,该院要求办案检察官在将所办案件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委员会讨论时,应当报告在检答网中或类似问题的检索情况。

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也通过检答网提问学习。“羁押时间超过判处刑罚时间如何处理?”早在2019年1月,省院检察长傅信平就在检答网上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提问。这个问题得到省院专家组的精彩解答。2020年,傅信平又提出“检察长作为独任检察官或主办检察官办案时的几个问题”,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组权威解答。

在检察长的带头下,贵州检答网的问答质量不断提高,三级检察干警的法律业务交流与互动不断加强。

“作为西部地区,贵州检察干警特别是基层干警接受线下教育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检答网的出现,让他们与全省以及全国各地优秀检察业务专家交流成为可能。我们将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之问,提升贵州基层检察队伍法律监督能力素质。”傅信平说。

(本报通讯员付文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