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公益诉讼助力红色遗址保护
时间:2020-08-07  作者:杨卓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杨卓然)近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作为刀靶水红色文化资源检察公益保护案件主办检察官,率领办案组到遵义市播州区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工作。傅信平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增强刀靶水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紧迫性;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增强刀靶水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性。

据了解,遵义市检察机关在红色遗址保护工作中,善用高科技手段,将高空无人机巡航取证、大数据收集线索及网络信息抓取等新兴技术方法融入其中;健全办案机制,着力在诉前程序解决问题,通过发出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结合现场走访、召集座谈、诉前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主动做好红色遗址的管理和维护;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打造“肯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红色遗址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聘任行政机关专业技术人员为检察官助理,以此作为红色遗址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外援助力;拓展办案范围,从烈士陵园保护、红军战斗遗址管理、红色遗址周边环境改善等方面抓好红色遗址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整治和预防效果。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遵义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红色遗址保护工作线索57件,其中立案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