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县域环境质量
时间:2020-11-05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王丽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王丽莉)“以往,马路两边烧烤摊子漫天的烟雾、吵闹的噪音,让人难以入睡,现在烧烤摊进店经营,也改成了用电烧烤,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日前,家住河南省唐河县油田基地的毛秋梅深有感触地说。

唐河县油田基地是当地有名的“烧烤一条街”,众多的烧烤摊带来的扰民问题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今年3月,唐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后,随即派员介入调查。经调查发现,该条街上餐饮门店每到晚上就将烧烤炉具移出店外进行烧烤,炉具未采取任何油烟净化措施,烟雾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为有效解决露天烧烤污染问题,该院向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依法查处和规范管理固定门店露天烧烤经营行为,清理取缔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违法摊点60多处,督促城区507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烧烤摊位实施碳改气、改电210多家。

今年以来,唐河县检察院针对大气污染严重的公益诉讼线索,立足职能,聚焦问题,查明原因,分类施策,使县域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该院成立专案组,针对30余项突出共性问题,向4个乡镇及5个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取缔47家“散乱污”企业;针对涉煤生产企业用煤量大且排放不达标、“散乱污”企业无序发展以及餐饮油烟直排等情况,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县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依法履职,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整体推进。

此外,该院还建立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等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联系协作,深挖立案监督线索。截至目前,该院共向县生态环境局等12家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5件,督促行政机关拆除3座商用燃煤锅炉,查处30家违法销售烟花爆竹点,停产整改2家用煤大户,30家建筑单位工地扬尘得到管控。

(原标题:让居民头疼的路边烧烤绝迹了 河南唐河: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县域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