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运用食药环快检技术支撑公益诉讼办案
时间:2020-10-24  作者:王宇 郑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佳木斯市检察院食药环快检实验室技术人员对郊区沿江乡水质样本进行检测。

“市院食药环快检实验室反馈的水质检测结果,为能否立案提供了科学支撑,为案件办理指明了方向,对以后此类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具有指导意义。”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办案人员说。

今年8月,在对村屯饮用水安全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中,郊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现郊区沿江乡村民家井水、自来水存在水质安全隐患,为保证村民饮用水安全,郊区检察院对水质取样并委托市院食药环快检实验室进行检测。

佳木斯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与信息化部接到委托,立即组织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检测程序和操作步骤,运用百灵达光度计,完成对氨氮、总氮、总磷等水质项目的检测,对水质进行综合评价。

这是佳木斯市院运用食药环快检技术支撑公益诉讼办案的首秀,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调查取证、固定证据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佳木斯市院食药环快检实验室于2019年12月底建设完成,是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内率先完成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市分院。实验室现有设备可对以下项目进行检测:内空气甲醛;大气中的粉尘;土壤中的重金属;水中的氨氮、硝酸盐、总磷、总氮检测;食物中的亚硝酸盐、氯霉素、孔雀石绿、瘦肉精等11项违禁物品;等等。

该实验室业务受理地域范围覆盖双鸭山、鹤岗、七台河、鸡西等黑龙江东部地区检察机关,主要针对土壤、水、空气以及食品药品等领域进行专业检测分析,为检察机关办理环境损害类案件提供高效可靠的技术支撑,以科技引擎助推检察工作愈行愈远。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

(原标题:这份水质检测报告指明了公益诉讼方向)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