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维护食药安全
时间:2020-09-11  作者:林雪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林雪瑜)“发现叶某雄不仅被列入了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还被实行了终身禁业。”近日,福建省德化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叶某雄经营生羊屠宰场时,为图便宜和方便,使用有毒有害的工业松香给宰杀后的生羊煺毛,造成其销售的羊肉中被渗入工业松香,人体食用后可能导致肝脏和肾脏受损,严重的可能致癌。叶某雄将宰杀好的羊肉运到农贸市场售卖时,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当场查获。2018年,经德化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叶某雄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前不久,德化县检察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35条规定,有关部门并未将叶某雄列入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遂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将叶某雄列入“黑名单”并实行从业禁止。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将叶某雄列入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福建省食品安全监管与社会共治系统予以公示。

“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是指因食品药品严重失信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的主体名单,在一定期限、一定范畴内对名单上的当事人实行从业禁止或者终身禁业并向社会公开。”德化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该院高度重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会签了《关于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建立完善食药领域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证据收集等协作机制,并根据机制的内容,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密切配合。

今年以来,德化县检察院在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及时查询和掌握本地区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信息,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件,督促有关部门将5名有违法行为的当事人列入食品药品严重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

(原标题:用工业松香煺羊毛被终身禁业 福建德化: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维护食药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