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检察建议呵护英烈纪念设施
时间:2020-06-21  作者:张仁平 刘彤 林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刘彤 林丽)日前,在福建省福清市南岭镇西溪村一村道旁,修葺一新的陈英烈士墓显得分外肃穆庄严。墓边花圃翠嫩的新芽,随风轻摆的树苗,仿佛在讲述着70多年前那场反围剿战斗中荡气回肠的故事。

而在该市海口镇立新村生命公园,一个被鲜花簇拥的“新成员”:陈遵盘烈士纪念碑,静静地伫立在那里。碑文上的生平事迹让人们记起,60多年前台海上空的隆隆炮声。

此地此景,英魂安息,浩气长存,与5个多月前的一起检察公益诉讼紧紧相连。

2019年12月底,福清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该市英烈纪念设施进行走访和调查时发现,陈英烈士墓四周杂草丛生,墓上枯草、泥土散落,墓碑有被涂抹、污损的痕迹;陈遵盘烈士纪念碑周围电线密布,周边居民的废弃物和生活杂物随意堆放在旁,纪念设施空间被严重侵占。

据介绍,陈英生前是闽中游击队司令部警卫班班长,1949年在长乐市南阳村的一次反围剿战斗中,为掩护战友撤退壮烈牺牲。陈遵盘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364团迫击炮炮手,1958年在炮击金门战役中光荣牺牲。

为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保持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福清市检察院检察官与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及时对上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和修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及健全服务和规范管理等意见。

今年1月,福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马上制定整改方案,并安排人员先行到两处烈士纪念设施现场进行清扫、整理,对被人涂抹的碑文进行清洗并重新描红,在烈士墓附近设立引导路牌。随后,又在两处烈士纪念设施地种植树苗,恢复烈士纪念设施的整洁与清净。

针对纪念设施后续管护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人管护陈英烈士墓,与陈遵盘烈士亲属协商将纪念碑迁移至海口镇立新村生命公园统一管理。其间,该局发现陈遵盘烈士信息未能在福清市现有烈士英名录中查询到,经与多方求证核实后,将其增补进烈士英名录中。

(原标题:还陵园庄严 让英魂安息 福建福清:检察建议呵护英烈纪念设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