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直击:津冀检察官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时间:2019-09-25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检察官的见证下,随行的河北省廊坊市水务局专业人员现场取水样带回检测。王宗军 王磊摄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第33次活动,聚焦天津、河北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推动对天津市武清区龙北新河及其上游河北省廊坊市八干渠进行河水污染治理。本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联合天津市检察机关、河北省检察机关共同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直播。

直播活动通过图文、视频,向广大网友回顾并呈现了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及时解决龙北新河及其上游八干渠污染问题,并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污染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2017年底,天津市检察院驻村帮扶组检察官在武清区东马圈镇西马房村开展结对帮扶时发现,流经该村的龙北新河水体常年呈黑褐色,散发恶臭味,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天津市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决定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及时解决龙北新河污染问题,并将该案交由武清区检察院办理。2018年5月,武清区检察院依法向武清区环保局、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护龙北新河的生态环境。为解决龙北新河上游八干渠的源头污染问题,天津检察机关多次联系河北检察机关,努力推进上下游治理联动协作。经过津冀检察机关的共同协作和两地政府部门的积极推进,龙北新河及其上游八干渠河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今天,天津检察机关与河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官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检察官们先后赴龙北新河及其上游八干渠实地查看水污染治理情况。其间,他们走访周边村民调查了解,来到水务局、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询问水质监测情况及湿地建设进展,对有关部门针对污水治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逐一详细了解。在实地走访中,检察官们对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整改跟进,并共同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推动津冀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截至24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3.1亿次,讨论量54.8万次。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