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联络故事|上海:代表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
时间:2019-05-27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代表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

代表肯定公益诉讼发力历史建筑保护有效果有意义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5月21日,由上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祥云任组长,三位人大代表及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为组员组成的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督查组,对虹口区检察院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专项督查。

据悉,去年,虹口区检察院就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德邻公寓遭施工破坏制发了检察建议,责令区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职能。建议发出后,区管理部门制定了修复方案,并由专家论证通过。

在此次专项督查活动中,督查组首先实地查看和仔细询问了工程进展情况,对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珏慧与上海市人大代表、绿地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马瑜均提出修缮后德邻公寓的用途问题。马瑜代表表示:“今后德邻公寓的保护工作要有责任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结束后,期待检察机关继续跟踪后续的保护情况。”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而今迈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文权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对于公益诉讼工作的内容,在各种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领域进行探索十分有必要,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仅是上海,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意义。

与会代表表示,被监督机关虹口区房管局对落实检察建议要求很重视,抓建议落实有成效。目前上海旧区改造改“拆改留”为“留改拆”,这一改变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留住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文和温度。建议为历史保护建筑建立数据库,记录对历史保护建筑交易、租赁、改造、装修等相关处置的信息,以便加强对它们的保护力度。

会上,被监督单位表示,将抓紧落实第一阶段修缮工程,并于七月份完工。许祥云表示,检察机关对下一阶段工作将继续跟进监督,要求职能部门对修缮保护工作阶段性回复,并表示上海检察机关会进一步接受人大监督,加大工作探索,与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