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治理 曾经的废弃砂坑如今绿意盎然
时间:2019-03-12  作者:高顺华 周亚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包头3月12日电(通讯员高顺华 周亚欣)2016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在乌兰计村调查走访工作中发现,昆区卜尔汉图镇乌兰计二村有大量采砂场进行非法采砂作业,地表形成沙坑,数量多、占地面积大,对土地矿产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损坏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行政机关存在履职不当的情形。

该院经过进一步调查、拍摄取证和诉前程序,向昆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全区各盟市、旗县院分管检察长、民行干警以及市两级人大代表、相关行政执法机关领导共计180人观摩了庭审。昆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该院牢固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持续跟进监督后续恢复治理情况,在检察机关推动下,昆都仑区政府决定分阶段、分步骤以不同的治理方式,对昆区的工矿企业和地质环境展开专项治理。关停、取缔了一部分企业,查处了一批违法人员,做到不留人员、不留采砂设备、不留建筑物,恢复地貌。用3年时间对22处废弃砂坑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建设起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目前已有13处砂坑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恢复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