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垃圾山不见了
时间:2019-03-06  作者:胡鹏城 任小宝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绍兴3月6日电(通讯员胡鹏城 任小宝)2018年7月3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民行部检察官谢丽莉带领检察人员,来到绍兴袍江开发区斗门街道新豆姜村一处空地进行现场查看,眼前一块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的水泥地四周筑着围墙,与一个多月前不同是,水泥地上堆积的高达3米多的“垃圾山”不见了,原先四处飘散的阵阵恶臭也已基本消散。

“我们已经督促属地政府和保洁公司委托宁波青山绿水保洁公司,将这些工业固废运送至宁波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确保最终安全处置。”一同查看的绍兴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向检察人员介绍说。

2017年4月,越城区检察院民行部在日常的舆情监测中发现,绍兴当地的电视台新闻报道了在绍兴袍江开发区内有一处露天工业固废垃圾场,四周虽然有围墙,但依然臭气熏天,一到下雨天污水便会向周围流散开去造成环境污染,群众对此颇有反映,记者也就该问题采访了属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方也表示将会在农历春节前对垃圾进行清理。

越城区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随即派员实地进行调查。检察人员根据新闻线索和地图导航找到了该处垃圾堆放点,发现该垃圾堆放点没有采取必要的防雨、防尘措施,也未设置导流渠,不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同时,大量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长期混合堆放,不仅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也会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过年前的几天以及节后,我们多次到实地进行查看,发现该处垃圾堆放点始终没有被清理掉,并且随着天气的逐渐转热,垃圾堆边上的水沟更加臭气熏天。”参加现场查看的一名检察人员如是说。

随后,该院又相继对属地政府、国土、环保等部门进行了走访,经调查发现,属地政府未经环评即选择该处空地作为辖内企业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的临时堆放点,并通过口头合同,交由无相应资质的绍兴市达马保洁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该公司将收集来的垃圾堆放在该地,虽筑有围墙并对土地进行了硬化处理,但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也未建立完善的现场检查维护制度和进出明细台账资料等。

针对这一情况,越城区检察院分别向斗门街道办事处和环保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提出加强监管,规范垃圾堆放点的日常运营,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督促产生工业固废的单位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加强对垃圾堆放点的日常监督检查等建议。

2018年6月底,越城区检察院先后收到上述两家单位的函复,表示对该院的检察建议予以采纳,已针对暴露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完善。其中,斗门街道办事处表示将加大打击偷盗工业垃圾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并已完成了对临时堆放点垃圾处置工作,环保部门于2018年5月中旬分区域组织对全市约400家企业共计800余人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业固废产生企业主体责任和工业固废管理规范要求。

2018年以来,越城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法治越城”“美丽越城”建设目标,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全区固废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已就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余份,均得到有关部门的函复采纳和及时落实。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