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以多元化方式加强诉源治理
时间:2022-08-03  作者:曾雪芬 李宛霖 李新霞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检察院坚持“高效为民”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落实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重要工作举措,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社会性考察+认罪认罚”模式,从源头上减少对立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加大与侦查机关的配合协作和整体联动。共同探索构建“降低诉前羁押率的途径与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工作制度,并建立“社会性考察+认罪认罚”工作模式,根据罪行轻重、是否认罪认罚、是否为特殊群体等情形,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逮捕标准,要求侦查机关一并移送犯罪嫌疑人是否具备社会危险性证据,还需列明其是否存在怀孕、患有严重疾病等不适合羁押的情形。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严格提请逮捕,从源头上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切实降低批捕率。2019年至2022年6月不捕率显著上升,截至今年6月不捕率为66.37%,诉前羁押率明显下降。

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整个诉讼阶段明确告知权利义务,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将认罪认罚情况作为社会危险性考量因素,并作为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大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力度。今年,昭平县检察院启动了智能监管平台,对17名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佩戴定位电子手环,进行实时监管。针对部分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不大、退赔退赃、取得被害人谅解又自愿认罪认罚的案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认罪认罚不起诉人数逐年上升,2019年至2022年6月,认罪认罚不起诉342人。

运用“和解+公开听证”方式,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昭平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司法,依托公开听证,一方面有力推进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另一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在办案过程中,运用“和解+公开听证”方式,针对符合和解程序适用条件的认罪认罚案件,根据案情实际,结合法理情多角度进行释法说理,有效促成和解,化解矛盾。

认真落实“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 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听证方式,坚持听证进乡村,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上门听证,将听证会开到群众家门口、案发地,把检察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减少群众诉累,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起到警示教育和以案释法的作用。今年2月,昭平县检察院在北陀镇某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依法对一起因水源问题引发的故意毁坏财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在综合考虑案件的事实及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后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在听证会现场,检察官还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法治教育,并向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此案是昭平县检察院探索“刑事和解+上门听证”,提升诉源治理能力的首次成功尝试。2019年至2022年6月,该院办理刑事和解不起诉案件 40件61人。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犯罪隐患和监管漏洞,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或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相关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力求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推进诉源治理法治化、精准化。按照“一案一建议,一案一预防”要求,深挖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及时提出有针对性预防建议,通过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监督职能,促进社会管理创新,预警防范、堵漏建制、强化监管,有效推动诉源治理、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犯罪。2019年以来,昭平县检察院相继制发检察建议133份。

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办案工作中,昭平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认真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中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