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武鸣区:共签意见全面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质效
时间:2022-07-13  作者:卓丽华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服务辖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提升文物保护法治观念,7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检察院与武鸣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日常沟通联络、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开展专项行动等方面建立了十项工作协作机制。《意见》明确双方可围绕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沟通协作。文旅部门在监管涉及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已经或有可能受到损害的,可以建议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取证据;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针对损坏破坏的文物,积极引导侵害人缴纳修护费用,经财政部门审核后可用于文物保护修护,文旅部门协助开展确定修护项目、检查验收等工作,检察机关对文物修护工作进行监督等。

文物保护,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此次协作机制的建立,搭建了武鸣区检察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合作桥梁,凝聚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合力,促进依法行政共识,形成公正司法和严格执法的良性互动,从而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共赢,全面提升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