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第六调研组赴云南广西调研
时间:2020-09-01  作者:肖凤珍 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凤珍 邓铁军)近日,按照最高检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深入云南、广西两地检察机关,围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两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振江、陈云龙、杨司、蔡宁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9个基层检察院,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案卷、实地考察、与基层院检察干警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活动和队伍建设情况,并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当地党委及其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两地检察机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专项活动作为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戾气的重要举措,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针对一些地方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等突出问题,综合采取监督纠正、促进和解、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扎实深入推进,取得明显效果。同时,两地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党组和地方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干部人事政策及司法体制改革相关规定,积极履行干部管理职责,选好配强市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重视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促进了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调研组建议,两地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扎实推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以改革破解基层检察院建设难题,激发基层检察院活力,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