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检察监督为群众送上暖心礼包
时间:2022-09-30  作者:汪宇堂 魏颖 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方城县检察院干警到崔某家发放司法救助金 殷增宽摄

河南省南阳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充分维护残疾人、农民、妇女儿童和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工作实绩推进“质量建设年”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首次信访案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

办案中,南阳市检察机关不仅关注案件本身的法结,更关注当事人的心结,努力把法理、情理、事理说清说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监督,我的案件就不可能执行。”日前,刘女士专程从许昌来到南阳,将一面锦旗送给检察机关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4月8日,南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玉亭收到刘女士的控告信。反映其丈夫17年前在一起矿难中死亡,法院判决事故责任人郭某赔偿刘女士等人8万元,失去经济来源的刘女士带着两个子女靠捡废品为生,为了讨个说法,刘女士开始上访。

受案后,潘玉亭通过询问原办案人员、实地走访调查核实案件情况。

“丈夫死了,我没拿到任何赔偿,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刘女士说。为彻底化解这起信访积案,南阳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向刘女士耐心释法说理,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执行案件监督、督促法院恢复执行程序,并与郭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做法表示肯定。郭某今后每月向刘女士支付500元,刘女士当场表示不再信访。

“因郭某无资产可供执行,我院中止了执行程序。没想到刘女士的事拖到现在,检察机关主动与我院联系协同办案,并启动执行和解程序,最终化解了这起信访案件。”宛城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告诉记者。

这是南阳市检察机关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办理信访案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阳市检察机关受理的64件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目前已办结44件,凸显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

办案要一体解决当事双方家庭实际困难

杨某、崔某因邻里纠纷产生矛盾。一天,杨某要求崔某归还此前借用的建筑材料,双方发生争执、撕扯,导致崔某左臂骨折,经鉴定为轻伤。

方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崔某家庭系低保户,她与身患残疾的弟弟一起生活,家庭生活困难,住院期间的5万元医疗费均为借款,且有与杨某和解的意愿。杨某系残疾人,其家庭也是低保户,家里只有半亩多承包地,丈夫无业且两个孩子尚未成年,确实没有赔偿能力。

双方家庭都是低保户,被害人崔某躺在医院,等着钱继续治疗;犯罪嫌疑人杨某被羁押,年幼的孩子哭着找妈。杨某情绪低落,拒不认罪。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后,认为崔某家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愁。方城县检察院决定引导当事人走和解之路。今年7月24日,该院上门召开听证会,并邀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听证。会上,检察官简要介绍案情,并围绕双方矛盾化解、崔某司法救助、杨某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问题进行讨论,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检察机关决定给予崔某司法救助金3万元用于医疗,崔某主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从轻处理杨某。

次日,该院还联系乡村振兴部门,介绍杨某的丈夫就近到一家公司工作,方便其照顾3岁的女儿。

“有了工作,家里的开销就有着落了,我的心病也没了,我愿意认罪认罚。”杨某对提审的检察官说。

2020年以来,南阳市检察机关先后对110名困难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18.2万元,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检察力量。

打击种子“李鬼”,呵护“粮仓”安全

唐河县的李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权人许可,从网上购买了印有某注册商标的5种标签,并贴在与该标签标注的品种、产地等内容不符的玉米种包装袋上,然后自行或通过宛城区、社旗县的胡某、刘某等12人进行销售,价值5.4万余元,同时查获李某尚未销售的假玉米种价值12万余元。

南阳是河南的产粮大市,素有“河南粮仓”之称。唐河县检察院检察官陈晓辉了解到,唐河县多个乡镇的农民购买了李某销售的假种子,玉米减产严重,受损农民要求李某赔偿减产造成的经济损失。此外,胡某、刘某等12人也销售了少量假玉米种。陈晓辉调查发现,当地农资市场多家商铺存在侵害商品知识产权、坑害百姓切身利益、影响粮食安全行为。

在唐河县检察院推动下,2022年5月,法院将李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案庭审现场搬至李某的农资经营店,南阳市、宛城区、唐河县、社旗县等地的农业、工商部门负责人,以及60余名电子商务商会会员参加旁听。

经审理,法院当庭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9.8万元,赔偿受损农民全部损失。与此同时,鉴于胡某、刘某等12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玉米种数量不多,金额不大,行政主管部门对他们进行行政处罚,并赔偿受损农民损失。

随后,南阳市检察院梳理分析了此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在研究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基础上,还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农资市场专项监督活动,不定期组织农资经营商户旁听相关案件庭审活动,提高其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2020年以来,南阳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76件136人,提起公诉62件116人,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694.37万元。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魏颖 王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