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范县:一波三折的司法救助
时间:2022-09-30  作者:张海燕 魏自民 黄利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前,家住河南省范县的何井、李蓉(均为化名)夫妇来到范县检察院,当面向检察官石素娟致谢。

李蓉是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2019年至2021年,张某多次强行与李蓉发生性关系。经鉴定,李蓉遭受侵害时患有精神分裂症,无自我防卫能力。

石素娟在办案中发现,李蓉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让石素娟没有想到的是,在指导李蓉申请司法救助时,却遭遇了一波三折。

“不是告诉你不申请司法救助,怎么还打电话?”当石素娟核实情况时,何井情绪激动地挂断电话。随后,石素娟上门实地走访调查,并向何井解释法律政策,何井的思想有了转变,“我之前不了解司法救助是啥,还以为申请了就会把侵害李蓉的坏人放出来。现在才明白过来。”

当何井把申请材料交给石素娟时,又出现了新情况。李蓉的身份证已过有效期限。为查清李蓉的身份信息,石素娟前往李蓉户籍地台前县公安机关查询,得知李蓉的户籍因未及时办理二代身份证已被注销。于是,石素娟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很快恢复了李蓉的户籍。

身份信息确定了,石素娟又发现了新问题。李蓉与何井虽已共同生活20多年并生育两个孩子,却一直没有办理结婚证,李蓉的户籍无法迁至范县。范县检察院积极与县民政局协调,快速为何井、李蓉办理了结婚证,李蓉的户籍随后迁至范县。

范县检察院按程序为何井、李蓉发放了司法救助金。为综合救助帮扶李蓉家庭,该院还会同当地民政、残联等部门,为李蓉办理了精神残疾证,使李蓉每月都能领取一笔补贴。

(本报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魏自民 黄利明)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