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饮水机有了“身份证”
时间:2022-09-29  作者:卢金增 高忠祥 陈显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饮水机的经营单位、水质检测报告、滤芯更换情况等信息公示栏像身份证一样,写得明明白白。”近日,山东省武城县检察院对辖区现制售饮水机设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当地村民老李指着小区里的饮水机高兴地说。

今年3月,该院在走访中发现,辖区内自动售水机存在经营者信息不明、无健康证上岗、未公示执照证照、更换滤芯不及时等诸多问题。社区饮水机量多面广,危及众多消费者身体健康,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家门口饮用水的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院对履职中发现的线索迅速展开实地调查。检察官通过走访各小区物业公司、询问现制售饮用水经营者、现场拍照取证等工作,深入了解辖区内部分现制售饮用水经营者的证照办理、健康证申办、缴费、信息公开等情况,并从中确认了部分经营者在居民小区违法经营现制售饮用水以及相关行政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事实。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该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卫生、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代表参加。结合听证员意见,该院向3个行政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职,规范现制售饮用水经营行为等。

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县开展了饮水机专项监督检查,摸清底数并及时备案、公示信息,召开全县物业公司专项会议落实物业公司的主体责任。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全县160余台现制售饮水机均进行了信息公示,经营者也均进行了备案。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高忠祥 陈显斌)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