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森林公园“靓”起来
时间:2022-09-29  作者:程允允 黄韵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整改前

整改后

近日,贵州省瓮安县检察院陆续收到了县瓮水街道办事处发来的整改回复函。眼见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再次“靓”起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5月,瓮安县检察院在对一起矿山生态修复案件进行跟踪回访时发现,离矿山不远的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西坡林场露天堆放着垃圾,映山红景区附近也被建筑垃圾、农膜垃圾污染。

据了解,2004年,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面积为5172.9公顷。该公园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物种繁多,是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次生原始常绿阔叶林,一旦遭受污染将严重破坏黔中生物多样性,损害我国的优良天然基因库。

发现线索后,该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通过无人机与三维地图拍摄固定污染证据。该院先后与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和瓮水街道办事处等多家行政单位进行磋商,共同研究复绿美化方案。各部门最终达成共识,由瓮水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对西坡林场露天堆放的垃圾和映山红景区附近的建筑垃圾、农膜垃圾进行清理,栽种草籽,并加装防护栏。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检察机关进行跟踪监督。

垃圾清运、栽种草籽、加装防护栏、竖立警示牌……现在,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开满了格桑花、秋菊,许多游客和市民都前来游览。

(文/图:本报通讯员程允允 黄韵菡)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