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万峰湖专案第二次听证会
时间:2022-09-24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黔西南9月23日电(记者闫晶晶)9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召开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公益诉讼专案(下称“万峰湖专案”)第二次听证会。本次听证会在中国检察听证网,最高检视频号、抖音号等多平台同步全程网络直播。最高检副检察长、万峰湖专案组组长张雪樵主持听证会。

与第一次听证会不同,本次听证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五县(市)统一开展生态渔业如何确保万峰湖水体优质;二是跨三省统一执法监管如何彻底解决万峰湖生态环境问题。

听证会上,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首先介绍了万峰湖专案第二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目前,万峰湖生态环境水质持续好转,2022年二季度,万峰湖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多数监测点水质已为Ⅰ类,检察协作、执法协作、开发协作机制已初步建立。

沿湖五县(市)行政机关代表发表了对于长效保护万峰湖和生态开发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沿湖五县(市)共同搭建工作平台,联合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开发利用的方向已经达成共识,具体操作层面的思路也逐渐厘清。

“各方要高度统一思想,摒弃各自为政,真正做到一支队伍管万峰湖。”“坚定不移以市场为导向,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生态渔业。”来自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5位听证员分别发表意见,均对万峰湖生态渔业开发持肯定态度。下一步,最高检将持续推进诉源治理,推动形成万峰湖齐抓共管大格局,推进万峰湖流域高质量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