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湘东区:全方位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2-09-22  作者:闫昭 韩雪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闫昭 通讯员韩雪萍)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检察院检察官吴雨潇通过电话对小东(化名)进行回访。交谈中,检察官了解到小东已在深圳实习。

2020年3月,小东因逞强好胜,对小明(化名)进行殴打,造成小明轻伤二级。之后,小东又伙同他人持凶器对小华(化名)进行殴打,造成小华轻微伤。小东的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犯罪。

2021年4月25日,公安机关将小东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为更好地教育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耐心地对小东及其监护人进行释法说理。小东意识到了打人行为的严重性,希望能得到被害人的谅解。检察官找到了被害人及其亲属,组织双方调解。小东及其监护人积极向被害人小明、小华赔偿经济损失并赔礼道歉,得到了二人的谅解。

之后,该院对小东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经过六个月的考察,小东表现良好,该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是近几年该院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以来,该院已制发《督促监护令》15份,送达《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8份,共帮助31名监护人修复家庭关系,引导17名未成年人纠正不良行为习惯,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挽救效果。

湘东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自2021年以来,该院先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意见》《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沉浸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一站式办案场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等,积极引入社工参与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帮扶帮教、亲职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广泛凝聚了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