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时间:2022-09-21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印发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贯彻全面客观审查办案要义 做实精准监督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于潇)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典型案例以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和民事精准监督为主线,积极回应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办案中常见的证据审查、借贷利息、民刑交叉、表见代理以及调查核实等问题,为各级检察机关准确办理相关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明确指引。

本批次典型案例共六件,分别是: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朱某彪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赵某与郭某凯、某贸易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与时某林等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陈某与刘某远、刘某国民间借贷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与叶某芬民间借贷纠纷抗诉案,某小额贷款公司与某商业公司、某机械公司借款合同纠纷再审检察建议案。

2019年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6.7万件,其中借款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件8万件,占比30%。作为正规金融重要补充的民间借贷,因其而生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在借款合同纠纷中数量最多、争议最大,问题也尤为突出。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典型案例从监督线索发现,到多元化调查核实手段运用,再到案件实体法律问题处理,提供了多角度、宽领域的办案思路。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典型案例所揭示的全面客观审查监督办案要义,依法能动履职,监督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