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龙:公益诉讼推动万朵山茶古树科学管养
时间:2022-09-18  作者:刘呈军 李鹭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李鹭妮)“我们一定会不负所托,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专业优势,共同管护好这棵万朵山茶古树。”近日,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检察院与该县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到玉龙雪山脚下的玉峰寺万朵山茶古树旁,向万朵山茶养护专家组的专家颁发了玉龙县政府制作的聘书。专家们在接过聘书后纷纷表示,将竭尽所能保护好生态、保护好古树。

据了解,这棵万朵山茶古树已有500余年历史,是国家一级古树,被誉为“山茶之王”。今年初,玉龙县检察院检察官王波来到玉峰寺,了解到古树近几年来存在管护不力等问题,便向该院检察长陈磊报告。该院十分重视,经研究决定将此列为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案。

今年5月,玉龙县检察院深入调查发现,万朵山茶古树保护方面存在日常管护缺乏科学性、未形成应对极端天气的管护措施、未建立科学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等问题,邀请各行政职能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向各行政职能部门人员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古树保护的建议,并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送达。

各行政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行动,研究相关保护举措,提取土壤进行微量元素检测,有针对性地为古树施肥。为进一步加强对古树的保护,今年7月,万朵山茶养护专家组成立。养护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研究所、丽江市林草局等单位的6名工作人员组成,将定期对万朵山茶古树开展科学养护,同时对古树看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原标题:“山茶之王”需要特别关爱 云南玉龙:公益诉讼推动万朵山茶古树科学管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