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船营:联合法院强化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办理
时间:2022-09-08  作者:孙峰松 王默 刘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王默 刘悦)近日,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牵头,联合船营区法院共同开辟一条支持起诉“快速通道”。借助该通道,该院可以更有效地依法行使检察职能,支持利益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在审判和执行中全程提供法律帮助,有效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当日,该院联合区法院签订《关于进一步强化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办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在案件线索移送、诉讼费减免缓、快速审理及保障执行等方面搭建司法综合治理新平台;坚持“调解先行”原则,根据当事人调解意愿,积极促成当事人息诉息访。

据了解,该院已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了民事支持起诉窗口,对“直通车”式支持民事诉讼进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了“三快一优”办案模式,即快速立案、快速审查、快速办理、优先法律援助。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法院对支持起诉案件当日立案、当日审查、当日办结。

今年2月,在对一起农民工讨薪案支持起诉时,该院在庭审前就案件详情向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讲解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法律和政策。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涉案企业在偿还工资的基础上,还主动向农民工提供了经济补偿。

(原标题:开通司法便民新通道 吉林船营:联合法院强化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协作办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