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姑苏区:司法救助为军人暖心解忧
时间:2022-09-05  作者:卢志坚 唐西 丁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唐西 丁进)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军属案引起省人大代表吴静的关注。

安徽人小陈已在云南边防某部队服役12年,平时回家次数少,家中一切全靠姐姐姐夫照料打理。小陈的父亲视力残疾,母亲在家中帮忙照看姐姐的一对年幼子女。小陈姐夫的父母同样无固定经济来源,平时主要依靠政府低保生活,姐夫的父亲因患病需长年服药。

2021年8月,常台高速苏杭线上发生一起车祸,驾驶员李某因雨天行车视线模糊,在高速行驶时直接撞向小陈姐夫驾驶的车辆,小陈姐姐、姐夫当场死亡,李某受重伤。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李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小陈姐夫的父母及小陈的父母依法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今年1月,姑苏区法院判令李某分别赔偿死者父母50余万元。由于李某受伤严重,其赔付能力几乎为零。

两个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经济陷入困境;痛失亲人的四位老人精神遭受重创,生活难以为继……这一切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小陈心急如焚。

3月的一天,小陈拨通姑苏区检察院12309热线,咨询是否有途径解决家里的困难,电话那头的他语气沉重:“姐姐、姐夫去世后,我妈整日以泪洗面;我爸身有残疾,出事后便一病不起;两个外甥那么小,今后读书也成问题……这些事我一直很挂心。”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您是保家卫国的军人,我们一定想办法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承办检察官建议四位老人作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由于当时苏州疫情严重,申请人都在安徽老家,为避免老人受奔波之苦,承办检察官通过视频和电话指导他们远程申请司法救助,并及时与申请人所在村委会沟通联系,加快出具贫困证明等材料。于是,四位老人在一天之内就备齐了所有申请材料。

承办检察官收到申请材料后,第一时间查阅原案案卷材料,并向其所在村委会进行核实,加快案件办理进程。在最短时间内,四位老人收到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

7月,经姑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姑苏区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检察机关的帮扶和关爱没有止步于此。小陈的姐姐、姐夫去世后,两个年幼子女成了孤儿,承办检察官想办法联系到孩子户口所在地的教育局,为其争取减免部分学费,以减轻老人的抚养压力。

“八一”建军节前夕,姑苏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案件进行回访,电话那头,小陈连声道谢:“我一直在部队服役,对父母的照顾很少。姐姐、姐夫不在了,老人、小孩更没人照顾了。你们的救助实在太及时了,这份温暖和希望,我会永远记得!”

吴静表示,拥军优属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姑苏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为军人家属纾困解难,给老人孩子带去希望,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传递了司法温暖,令人感动。希望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将司法救助工作与拥军优属工作紧密衔接,切实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