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14项举措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
时间:2022-09-04  作者:江苏烨 徐蕾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江苏烨 通讯员徐蕾蕾)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出台《上海检察机关关于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明确14项细化打击治理洗钱犯罪的举措。

《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推进落实“一案双查”“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办理上游犯罪同时,重视对洗钱犯罪线索的挖掘,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立案监督、追捕追诉等工作,强化洗钱犯罪线索审核,加大对自洗钱的惩处力度。加强对洗钱犯罪的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研究,梳理上游走私、毒品等细分领域洗钱罪的具体认定标准,形成类型化的审查思路。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教育,向社会公众充分提示洗钱违法犯罪风险,形成对洗钱违法犯罪的有效震慑。

《实施方案》明确,要在市检察院与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市海关缉私局、上海海警局会签的《反洗钱专项工作制度合作备忘录》基础上,强化专项联络制度;继续拓展与监察机关的工作衔接,共同制订合作备忘录,形成有效的线索衔接、移送和协作机制,共同打击职务犯罪领域的洗钱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