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办领导干部业务讲座:准确理解适用新规定 为刑事执行检察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03  作者: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举办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五检察厅负责人表示

准确理解适用新规定 为刑事执行检察提质增效

本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单鸽)“十大业务”系列教材、《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下称《工作规定》)的相继发布,为刑事执行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在实践中准确理解、适用新教材、新规定?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给出了答案。

讲座中,侯亚辉解读了新教材编制的背景、主要内容及特点。他表示,教材坚持实用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兼顾理论与实践,突出应用与实战,聚焦重点、难点、争议点,完整呈现了刑事执行检察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具有极强的学习和参考价值。

对于巡回检察规律的认识,检察机关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侯亚辉介绍说,《工作规定》对巡回检察进行系统性规范,强调了巡回检察的双重任务,明确了巡回检察的工作重点、组织层级和开展频次,科学界定了巡回与派驻之间的关系,设定了派驻检察人数和时间等要素、巡回检察组织和人员,强化了巡回检察组织实施和结果运用。

侯亚辉表示,在新教材、新规定的指引下,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派驻和巡回检察相互融合,做好衔接配合,实现“强强联合”;要高度重视侦查办案质量,促进监督和办案的深度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监狱巡回检察、看守所巡回检察质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