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临渊履薄的心态担负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
时间:2022-08-16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以临渊履薄的心态担负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

最高检党组督办重点工作任务

“要结合案例助推有关部门对发生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负有责任的旅馆、酒店进行依法处罚,同时以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促进其完善相关措施,坚决防止多发类似案件。”“院如我家,既要按照规定节约办公经费,也要提升工作质效,绝不能因为节省经费就降低工作标准。”“每个业务条线都要挖掘好典型案、事例和典型工作,以点带面,以面促片,带动条线整体工作提质增效。”……8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重点督办任务落实情况汇报,讨论进一步抓实“质量建设年”、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措施。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最高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检察官惩戒和纪检监察工作程序衔接指导意见;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电话回访和满意度测评;督促指导各地检察机关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开展听证;部署指导各地尤其是专门学校建设存在空白的省级检察院结合办案情况助推专门学校建设;结合办案分析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黑灰产业链的发展态势,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发布有关典型案例,助力社会治理;总结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经验,针对大、中、小、微各类企业推出一批企业合规改革典型案例;发布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监督指导性案例;准确理解适用相关法律条款、积极稳妥开展反垄断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总结推广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检察监督的经验和制度;制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办案规范,推行刑事检察等部门统一安排派驻监管场所人员轮岗交流制度……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最高检分管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汇报了重点督办任务近期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实践证明,通过全体检察人的共同努力,深化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各级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今年以来各项检察业务数据指标进一步向好,各项检察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明显提升。但也应看到,距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张军要求全体检察人要特别注重履好职、担好责,干好自己的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各项工作做到家、做到极致,以临渊履薄的心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携手各级政法部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有情怀!”张军指出,要有革命者的赤子情怀,传承好红色检察基因,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状态做好检察本职工作,把对党绝对忠诚、时刻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坚持并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要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用心用情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努力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有能力!”张军指出,要秉持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专业精神,对标“质量建设年”的更高标准,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与时俱进转变司法检察理念,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有担当!”张军指出,要着眼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对标对表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检视问题和不足,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查找差距和短板,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下大气力解决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强的自觉、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智慧主动担当、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更加优异的检察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