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案
时间:2021-03-0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案例①


28年前,年轻聪慧的大学生林某,一个正向理想之路迈进的准白衣天使,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的生命会定格在一个晚上,被一双罪恶的黑手残忍的杀害……

28年来,林某的家里没有别的节日,只有清明节,因为凶犯一直逍遥法外没能归案。

黑夜再长也有天明的时刻。

2020年2月23日,公安部门的追凶不止,终使该案告破凶手归案。

这个迟来的消息,在当天的微信、微博等转发量高达上亿次。

两小时后,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就成立以原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它是一起陈年积案,公安机关在28年前收集了哪些证据,这些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我们能否提交到法庭指控犯罪,在介入之前我们是一无所知。

检察官与公安机关一起就程序侦查的规范性,合法性,犯罪事实的准确性作了一些研究,并提出了建议。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我们一共向侦查机关提出了五大项25条补查意见,从程序侦查的规范性到准确的查明犯罪事实,甚至我们在审查中发现,在不同的履历登记表中,犯罪嫌疑人的名字记载有不一致之处,这些我们都一一向侦查机关提出了侦查建议。

28年,时间使这起案件的办理凸显出很多难点。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这个案件已经经过了28年,符不符合追诉的条件,能不能追诉?需不需要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又以什么样的罪名来追诉,这是我们在办案中首先要面临和解决的法律难题。

办案组进行了深入研究,查找相关资料,多次研讨,对证据进行核查。通过南京市检察院检委会集体研究,最终认为应当报请最高检核准追诉。

2020年5月8日,最高检核准追诉决定。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这个案件必须要办成铁案。这是我们作为法律守护者的职责所在,必须要秉承客观公正的立场,既要追诉犯罪伸张正义,又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充分的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28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当年的证据还能否作为证据使用?核心证据DNA又是怎样提取和保存的?保管过程中有没有发生污染?是不是犯罪嫌疑人所有?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每一份证据能否提交法庭作为定案的根据,我们都必须要经过严密的、认真的、细致的、严丝合缝的审查。

办案组与院法医一起前往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核实物证提取、登记保管情况,查看历次DNA鉴定的原始图谱,确认DNA检材同一性和未受污染。他们走访了当年参与该案尸体检验工作的三位法医,核实当年物证提取、保管的情况和法医鉴定的相关情况。

南京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 余红:我们将案件事实、细节相关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核实,涉及了有18处细节,进行进一步的审查,包括案发的时间、地点,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衣着,犯罪的方式,打击部位、力度、作案工具等等。

2020年10月14日,南京市中级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院的起诉意见,以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被告人麻继钢死刑立即执行。

【同期声】被告人麻继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麻继钢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江苏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罪人得惩,正义得伸。

时光无法倒流,人生无法倒带。但是代表正义与公平的法律,可以穿越时光,透视世间,追踪恶行,惩恶除暴,还百姓一个公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

检察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检察院

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

联合出品

策划:闫慧萍 刘萍

文案:雒呈瑞

视频:章百鑫 田粟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