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推动治理“四乱”保护洮河生态
时间:2022-08-26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临洮县检察院干警对洮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回访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经过整治,洮河两岸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目前,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已监测到水生植物11种、草本植物60种、木本植物61种,鸟类18种。这得益于检察机关的持续跟进监督。”日前,甘肃省临洮县南屏镇党委书记陈新华对前来回访的该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洮河是黄河上游的最大支流,流经临洮县9个乡镇、115公里。2018年底,临洮县检察院接到定西市检察院移交的洮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线索后,经调查发现,规划区内存在违法占用土地、乱占林地及滩涂地、非法开垦耕地等问题,沿河村还有倾倒垃圾乱象。

针对上述情况,2019年3月,临洮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立案审查6件,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涉及的问题认真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林业和草原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会同相关乡镇开展多次检查,拆除了6家砂厂,并在18个村建设了污水收集池和垃圾处理点,相关问题得到整改。

“今年7月,通过开展‘回头看’,我们对清理整治不到位、整治后出现反弹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跟踪监督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临洮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祥介绍。该院还建立了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聘任23名公益诉讼观察员,拓宽发现和收集案件线索渠道,并与行政机关形成保护洮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

洮河生态恢复治理只是定西市检察机关以“三水五河”(地下水许可、地表水清流、人饮水安全,渭河、洮河、漳河、关川河、牛谷河)水资源保护和综合治理为重点,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定西市检察机关牵头建立陕甘两省6个市级检察院、28个县区检察院参与的渭河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并联合水务部门、公安部门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发现案件线索270条,立案监督268件,推动清理被非法占用的河道约200公里、治理非法采砂约2.4万立方米,督促企业及时缴纳复垦保证金265万元。

(原标题:乱河滩成了生态画廊 甘肃定西:推动治理“四乱”保护洮河生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