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五步工作法”决战扫黑除恶
时间:2021-03-18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打准打狠到长效常治

甘肃:“五步工作法”决战扫黑除恶

2020年6月30日,由武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某进等8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武威市武铁体育馆公开开庭审理。何红亮摄

作案时间长达10年之久、涉嫌88起黑恶犯罪、涉及8个罪名、非法敛财3.03亿元,以段某为首的、严重影响当地经济、金融、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覆灭。这是甘肃省检察机关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记者近日了解到,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案件110件333人,起诉213件1887人。

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看来,专项行动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得益于该院积极构建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对照既定目标任务特别是硬性指标、刚性要求,分项分段推进落实提升。

基础点——每周统筹调度实现线索清零

“把工作做在平时,避免时紧时松。”甘肃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齐世萍介绍,该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突出线索核查,将每周调度工作作为抓落实的基础点,随时掌握进程,每周一通报各地核查进展情况,确保完成清零目标。

据悉,该院要求各相关部门每周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总结盘点,对本周重点工作任务系统梳理,对本院受理的各类涉黑恶线索建立台账,逐一督促清理;对市县两级院受理的各类线索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对未核查办结的线索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分流线索,限期办结,将落实压力从院党组传递到各部门。

为了实现线索清零目标,该院还坚持全省一盘棋,组建了工作专班,专人负责线索受理、清结工作,确保受理线索后1日内分流,对办理情况逾期未报送及时启动预警提醒。

“通过加强统筹调度,强化过程管控,限时间、卡节点,每季度通报完成情况,保证工作强力推进。”齐世萍介绍,2020年甘肃省检察院共受理线索557条,市县两级院共受理线索1992条,均已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目标。

标尺线——逐月逐级点评层层压实责任

2020年初,甘肃省检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等年度目标,制定下发了《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要点》,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为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院将月点评作为连接基础点的标尺线,检视周调度工作任务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在推进、整体运行是否高效有序,确保工作成效。

4月,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进涉黑恶案件办理工作;

5月,对依法办案、快捕快诉、强化督导等5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6月,发布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果,通报8起涉黑恶典型案例;

7月,结合扫黑除恶办案情况,针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向14家省级行业监管部门发出了14份检察建议;

8月、9月,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线索核查不细不透,办案进度缓慢,涉“保护伞”线索发现、移交、跟踪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派出7个督导组,采取省市联动、压差推进督导方式,实现全覆盖;

……

这份扫黑除恶“台账”背后,是该院明晰差距与过程管控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采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实践。

“我们通过‘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部门人员’月度逐级点评的方式开展督促,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做到人人不落空、事事不松劲、件件无死角。”该院副检察长李保岗介绍。

数智化——季度研判分析变难点为亮点

为进一步加快办案进度,2020年一季度甘肃省检察院挂牌59起案件,对进展缓慢的案件实行点对点、人对人督促指导。在对一季度办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该院又对40起案件挂牌督办,实行“一案一策”,以通报约谈、实地督办等方式确保案件如期办结。

“充分运用季度分析、盘点成绩、查摆问题、理清重点,明确下季度工作任务。”齐世萍介绍,通过“坐堂会诊”,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了亮点、特点、闪光点。

2020年,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扫黑除恶案件192件;强化立案、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3件34人,纠正漏捕漏诉237人,书面纠正违法侦查活动13件;核查财产刑执行案件1474人8264万元,监督财产刑执行立案活动53件,监督执行活动82件;共受理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线索262件,全部核查后立案26件53人。

“按照‘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要求,我们对41起涉黑案件定性、证据认定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及时组织专家研判指导,确保不枉不纵。”李保岗介绍,该院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理了“10·29”郑某某涉黑案等一批重点案件,确保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衔接器——半年盘点、年度总结确保长效常治

“我们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黑恶势力易滋生蔓延的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剖析研判案件750件,梳理查找出45个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提出47项109条检察建议,形成14份检察建议,并集中公开送达。”齐世萍介绍,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业监管单位高度重视,掀起了整治高潮,建立完善了相关机制制度21项。

发出检察建议后,该院主动与被建议单位沟通联系,逐一上门回访,听取被送达单位意见建议,确保检察建议真正落实见效。同时,该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纪检衔接机制及同步抄送机制,确保长效常治。这是该院在季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半年工作进行盘点总结、安排部署的收获之一。

2020年底,该省检察机关还组织了“三座谈一调研”活动,总结年度工作,同时问计策、纳良方,将征集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全省检察工作的有力举措,为谋深谋透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功实践后,甘肃省检察院把“五步工作法”推广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六项重点工作”中,深度分析业务数据发展态势,突出重点、核心数据对比研判,注重地区、条线横向和纵向比较,强化下降数据指标预警提醒,推动了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南茂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