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第二调研组赴广东江苏调研
时间:2021-06-03  作者:陈婧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陈婧)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二调研组深入广东、江苏两地,就“加强对地方保护主义包括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法律监督,促进国内统一市场形成、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和新发展格局构建”和“落实巡回检察,强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实效”开展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陈连福、乔汉荣、李定达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听取广东、江苏省检察院专题工作汇报的基础上,深入7个市级检察院、6个基层检察院、2家企业调研座谈,走访4名全国人大代表,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寻求破解地方司法保护的新路径。

调研组认为,广东、江苏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秉承审慎谦抑的工作理念,创新护企工作机制,努力破解司法地方保护主义,依法平等保护区域内外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有力服务了粤港澳大湾区和“富强美高”新江苏建设。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强化平等保护意识,依法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探索开展对跨行政区域涉企案件的分析评估,切实加强对跨区域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调研组认为,两省检察机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一把手亲自挂帅开展巡回检察,切实加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法律监督,有效维护了大墙内的公平正义。调研组建议,深化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切实发挥“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强化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下大气力解决顽瘴痼疾,依法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力度,切实提升刑罚执行检察工作质效。

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