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花都区: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时间:2021-03-23  作者:钟亚雅 陈均志 易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陈均志 易佳)从发现问题井盖到完成抢修维护,全流程控制在2个小时左右。这是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的推动下,监管部门和各相关单位探索出来的高效机制。

广州市花都城区涉供水、排水、排污、燃气、电力、通信、交通等服务功能的井盖超30万个。经调查发现,2018年至2020年,当地群众通过广州12345政务服务热线对井盖问题反映投诉意见达1095条,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超50条,平均处理时间超过16天,而根据广州市相关规定,最长处置时限是“36小时”。

针对上述问题,花都区检察院专门成立办案组,及时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隐患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经走访调研,共发现4个街镇9条道路和2个城中村存在井盖缺损、变形、松动,井盖与路面不平整等问题井盖40余处。

为切实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该院在今年春节前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现场宣告送达,第一时间联合部署井盖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仅用2天时间,各相关单位排查问题井盖200余个,整治问题井盖31个。

今年3月9日,花都区检察院与监管部门联合开展“回头看”工作。据统计,前期共推动巡查各类井盖8262个,督促整改问题井盖、消除井盖安全隐患149个,其中推动交办井盖设施案件107宗,均已完成修复或更换。记者还了解到,在检察机关介入后,花都区有关部门建立了“2小时抢修机制”,对问题井盖抢修全流程控制在2个小时左右。

(原标题:一份建议,带来两小时抢修承诺 广州花都: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