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行政争议,为何让三家民营企业揪心?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解说:

一审不予立案,二审驳回上诉,申请再审依然被驳回,对于某机械厂经营者李某等3名当事人来说,这样的结果难以接受。

当事人王某某:

我这一肚子冤屈跟谁说去!

解说:

自感无奈的三人在2019年向检察院申请监督。随即,检察机关调卷审查,并向当事人调查核实。

2014年,李某3人经营的机械厂厂房因属违法建筑,被行政部门强制拆迁,厂房内机械设备被切割拆除后运往另一家企业院内保管,未予返还。此后,李某3人一直通过信访途径主张权利均没得到解决;2018年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认为,本案超过行政诉讼法规定的6个月法定起诉期限,裁定不予立案。二审、再审,都没得到法院支持。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法院的裁定没有问题,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但李某等人想要回被拆除的机械设备,合理合法,如何解决纠纷,成了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难题。

解说:

检察官发现,这起案件已经严重影响到三家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被拆迁企业由于违建厂房被拆,机械设备被破坏性切割运走,无法继续经营,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被这起案件困扰多年,而帮助存放设备的企业则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来看护设备。

保管设备企业负责人:

心里一直是压着一块石头,一直是没有放下,觉得这件事情一直没有了结,而且不知道后续的发展对我们企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所以也非常担心的。

吉林省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宏剑:

它的法律程序已经穷尽了,到我们检察机关它也是最后的一个环节了,我们简单地把这个案件处理掉,不能真正地解决民营企业的困扰。

解说:

检察官意识到,要想彻底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就要给当事人一个倾诉的空间。检察官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倾听其心声,同时释法析理,让当事人积压在心里多年的委屈得到倾诉。

办案检察官:

去跟当事人谈了有四五次,每次都谈三四个小时,她觉得检察机关能够听她说话,有人听她说话,她心里的委屈能够诉说出来。

解说:

一张笑脸化冰霜,一杯热水暖民心。当事人被检察官的诚意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终于接受自行取回机械设备的和解方案。检察官同时也和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指出相关部门拆迁行为存在的问题,促进双方达成和解。

当事人律师:

实事求是说当初,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样一个结果,如果这个结果没有的话,她可能还得继续上访。检察机关没有这个义务非得给你调解啊,帮你、去协助你财产再给你解决。然后对当事人本人讲,实际上她很多的心结基本上也解开了。

解说:

最终,三名当事人在检察机关见证下与行政部门签订了和解协议。三家企业也卸掉了压在心里6年的负担。

字幕:这起案件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中的一个个案。从2019年11月至今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已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148件,其中,化解涉及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196件。

(编导:王海瑞)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