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500万否认诈骗,检察官发现两套账目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解说:

某公司负责人方某某以经营企业为由,多次求助A公司法人周某某帮其担保借款。之后又以归还借款为由向周某某借款人民币500万元,并承诺尽快按约定归还。可让周某某没想到的是,只间隔一个月的时间,方某某便突然消失了踪影。方某某消失后,因500万元借款未能如期收回,周某某公司资金出现困难,厂子一度面临倒闭。随后周某某以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将方某某抓捕归案,并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可县检察院审查认为案件不符合起诉条件。

解说:

周某某不服县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向市检察院提出申诉,市检察院受理后决定复查。

[同期][检察官]: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文

本案申诉人是当地知名民营企业家,如果办理出现偏差,将会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以及500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

解说:

对此,市检察院检察官重新审查了在案证据,调查了方某某与多家银行及小额贷款公司资金往来流水账目以及其向周某某等多人借款情况,又重新讯问了方某某,终于发现了端倪。检察官发现,方某某的公司存在“两套”账目,其提供的公司报表系虚假报表,这足以证明早已资不抵债的方某某在向周某某借款时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不仅如此,检察官还发现了其他受害人被骗396万的新线索。鉴于本案证据发生重大变化,检察机关将新调取到的证据材料依法移交公安机关重新立案侦查。最终法院以合同诈骗罪、诈骗罪并处方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

[同期][检察官]:

在办理案件时,我们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融入了办案的全过程。案件最终作出有罪判决,也是最大程度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编导:李田甜)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