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困难,检警联动解冻无关账户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解说+字幕:200万资金被冻结,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解说:

郭某,某家具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困难,欠下各种货款及工人工资300余万元。无奈之下,郭某只好借款200万元,准备来维持公司经营。可是,仅过了两天时间,郭某却发现自己的账户被公安机关冻结。郭某与公安机关联系得知,账户被冻结与某刑事案件有牵连,郭某只好耐心等待,可这一等就是48天,公司经营举步维艰。郭某来到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求检察机关协调公安机关解冻其公司账户,缓解企业运营燃眉之急。

同期: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一级检察官吴金彻

这个小伙子是大学生自主就业,其实压力也挺大的,他这样的话200万,这个是0.839%的利息,一个月我给他算一下,将近17,000的利息,那么如果是一天就将近600元。

解说:

检察院立即启动涉非公经济信访案件专人专案机制,员额检察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听取意见,调阅侦查卷宗,实地走访。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南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闽宏

专人专办是我们这次服务民营企业8条意见的落实的措施之一,更好地把我们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的理念贯彻到具体的办案实践中去。我们还有跟公安机关设立一个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工作的配合意见,那我们也跟公安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信息互通,工作协作配合。  

解说:

该院依托与公安机关建立的服务民营企业协调配合意见,就郭某企业账户被冻结原因、与所涉刑事案件关联程度、申请解冻程序、调查取证等问题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在查明郭某公司账户与所涉刑事案件无关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在三日以内解除冻结。公安机关依法解冻了郭某公司账户内被冻结资金人民币200万元。郭某公司也迅速复工复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编导:孟波)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