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以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2-05-27  作者:张仁平 陈冰冰 黄旭添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陈冰冰 黄旭添)“追回了700余万元的损失,我可以再创业了。”日前,严某对回访的福建省安溪县检察院检察官说,办企业有法治护航,他的信心更足了。

两年前,严某与他人合资办企业,结果投资款被合伙人侵占。案发后,该院把释法说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最终促成被告人李某去年将侵占的款项全部退还给了被害人严某。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该院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办案、防疫与护航企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服务企业方面,该院严厉打击涉疫涉企犯罪案件,全力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主动对接民营企业,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为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努力防范法律风险,助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线上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和线下深入企业、社区、乡村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涉疫犯罪普法宣传,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该院在城厢镇玉田村“民情茶室”设立服务民企联络点,打造“人大代表+社区检察官”服务企业模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和检察官的专业优势,在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中形成合力。同时,从党支部中选派3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向有电商产业园建设项目的蓬莱镇鹤厅村派驻工作队,通过驻村带班值岗,向村民和员工讲解疫情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党建业务两手抓 办案防疫两不误 福建安溪:以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