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第六调研组赴福建贵州调研
时间:2021-05-21  作者:王景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景超)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深入福建、贵州两地检察机关,围绕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进行专题调研。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池强、马永胜、贾志鸿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福州、厦门、莆田、泉州、贵阳、黔南州、黔东南州、铜仁等地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回访申诉人,查阅信访工作台账等不同形式,深入了解当地检察机关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及相对薄弱基层院建设情况。

调研组认为,福建、贵州检察机关大力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把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群众信访审查、办理、答复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促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取得明显成效。

调研组建议,两省检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研究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反向审视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规范执法和检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分类、分级指导,推动形成高效规范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格局。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会见调研组一行。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