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马尾区:业绩考评让小院也有大作为
时间:2021-03-01  作者:张仁平 程军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程军化)七旬老人因家庭贫困盗窃螃蟹,只为病重的外孙女补充营养。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对其作不起诉决定后,还协调有关部门进行救助。日前,该案被写进福建省两会和福州市两会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看到自己把一个普通的案件办成了典型,检察官郑田森更加坚定了一个理念:办案不能机械执法,要更加注重三个效果的统一。

“不过,我相信,此案换成其他检察官办理,也一定会取得最佳效果。我们院实行的业绩考评办法,引导大家办精品案,优质高效才能多得分。”郑田森坦言,案子办结后,他还积极提供素材,撰写新闻稿,又拿了宣传分。“这也是考评驱动。检察官不仅要当护法‘卫士’,还要做普法‘先锋’!”

据该院政治部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院先后制定了《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办法》《检察官业绩考评量化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对检察办案工作的730个指标进行动态式、积分制考评,坚持“以积分提士气”“以业绩论英雄”“以成效兑奖惩”。

此外,该院出台《检察官业绩考评积分制管理规定》,利用检务管理软件,对检察官办案业绩进行动态化、信息化、积分制考核管理,系统每月对检察官积分和排名进行分析、公示并推送给检察官个人,提示排名靠后的检察官迎头赶上。该院还将考评年度积分作为等级晋升、评优奖励、交流任职、绩效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一年来,该院先后提任的7名部门负责人、晋升等级的2名检察官、评优的7名检察官,均为检察官业绩考核年度积分靠前的人员。

记者了解到,2020年,该院有6项经验被转发推广,10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打造的“抖说善良司法”“马‘尚’说法”等宣传品牌小有名气。“这是业绩考评带来‘小院’也能大作为的新景象。”该院检察长黄兆茀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