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以“风展红旗如画”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时间:2020-12-11  作者:陈长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亮身份 亮职责 亮服务

福建三明:以“风展红旗如画”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福建省三明市检察院以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为抓手,扎实开展“亮灯行动”、创建“模范机关”等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让党旗在检察战线高高飘扬。

亮身份,争当实干担当榜样

“自觉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牢记党员检察干警肩上的责任,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做到极致,争当实干担当的岗位之星,让星星之火点亮创先争优的火把。”这是三明市检察院坚持每季度开展的“岗位之星”评选活动和深化“亮灯行动”带来的新变化,形成了“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的工作氛围。

曾荣获2013至2016年度“福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称号的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阴长焰,在办理一起基层院报送的职务犯罪案件时,发现一审法院作出的判决有误,马上指导基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依法监督,确保错误判决得以及时纠正。

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王亮,从一条线索入手,指导基层检察院深挖细查,从中查办9件虚假诉讼案件,移送犯罪线索1件2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让上访群众满意而回的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涂宏,还有在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从事联络工作的检察官助理赵秋华,致力把数据统计分析、办案动态跟踪和日常督导检查等工作事项做精做细,为党组提供决策参考。在为市院获评2019年度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先进单位贡献力量的同时,赵秋华还被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据统计,三明市检察院连续两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设区市文明行业”称号。2019年以来,共有19个集体和46人获得表彰。

亮职责,做真抓实干的模范

“必须牢牢抓住‘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这一总体要求,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自觉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这是三明市检察院党组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该市检察院主动跟进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先后与市法院联合发布《关于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行为法律责任的风险提示》《关于违反安全生产行为法律责任的风险提示》等文件,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涉及的刑事犯罪,强化舆论引导。

依据该院制定的《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强化检察一体化作用相关机制意见》,检察官提前介入利用防护物资实施诈骗、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涉疫情案件83件。摸排并提前介入非法狩猎,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29件,从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3件。今年以来,三明市检察院共发出检察建议315份,取得了“办成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明市检察院党组努力把机关党建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其自行研发的“三明市检察机关业绩考评系统”,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进行合理赋值,实行全市统一的量化标准,对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进行量化考评,并与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激发干警“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在该院组织开展的“一院一品、一部(处)一优”评选活动中,全市两级检察院评选出“一院一品”项目12个、“一部(处)一优”项目18个,有力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

亮服务,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三明市检察院用心守护“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和“林深水美、宜居宜养”绿色三明名片。组织开展东牙溪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调查,针对保护区内大量使用化肥、部分农药包装瓶随意丢弃等现象,开展专项检察,形成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合力,在全省率先实现“河(湖)长+检察长”协作全覆盖。

为加强文物和红色文化的司法保护,该院对照《三明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明市革命文物推荐点》,在全市部署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三明市检察院和三元区检察院围绕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开展遗址周边生态环境治理专项监督,联合设立万寿岩遗址检察联络点,种植“检察林”。

三明市检察院以贯彻落实市委打造“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工作为抓手,强化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该院分别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市扶贫办搭建“精准救助、全面救助、全程救助”立体式国家司法救助模式,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当事人23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5.7万余元。

依托《关于做好服务企业助力六稳专项工作十二条措施》,该院切实履行检察职责,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和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该院通过与市人社局会签《关于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助力根治欠薪工作的意见》,形成“检察监督+根治欠薪”协作机制,在市劳动监察支队设立根治欠薪工作联络点,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3件,督促24个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补拨付预付工程款和缴纳工资支付保证金共计2634.7万元,补发拖欠工资共计124万元。

(本报通讯员陈长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