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
时间:2020-10-30  作者:王金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院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中,坚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努力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把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融入监督办案各项工作,通过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检察队伍建设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省检察院连续五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党建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压实职责,建强组织。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树立党建“主责”意识,领导带头示范,推行院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过支部组织生活,对支部工作层层推动和落实。定期召开院务会,对各条线检察业务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汇报履行“一岗双责”和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情况,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探索推行部门主要职责和个人岗位说明书制度,明晰部门与个人党建工作职责,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部门主要职责说明书中,明确党支部应当落实的党建职责;在个人岗位说明书中,载明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应当落实的7项党建具体任务事项,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和党务、工青妇工作具体经办人员的工作职责。强支部先强支部书记,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每年召开支部书记述职会,省院领导现场点评,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推动支部书记更好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对机关各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和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整改进行深入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加强整改,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建责任。

科学考评,规范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先后下发《党支部工作细则》《党支部工作实务规范》等多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规定,落实机关党建“1263”机制,积极推广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03年起,省检察院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作季度检查考评,对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等五个方面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合理量化,制定考评办法,坚持每季度抽调兼职党务干部组成考评组进行考评,并将季度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17年来,支部“季评”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使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真正找到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2014年,“季评”机制获评省直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2018年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后,坚持以季度检查考评为抓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项目考评支部建设情况,每季度组织互查和考评,通报考评结果,督促问题整改,及时补足短板,使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进一步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载体,激发动力。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精神,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强化支部主体意识,年初制订品牌创建方案,年底进行评估验收,创建成效明显的在考评中给予加分,激励各支部更新工作理念,发掘发展动能,实现党建工作新提升新突破。各支部立足职能,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成效明显,《着力构建五大办案体系打造检察公益诉讼“福建样本”》《建立选派优秀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机制》等4项支部创建品牌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一、二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三等奖。4个支部获评省直机关“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十佳典型和典型提名奖。此外,我们根据各支部创建情况,不定期组织交流分享,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促进提升总体创建水平。组织各支部围绕创建模范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优秀公诉人论坛、控申“故事会”、“薪火永传承闽检党旗红”七一主题沙龙,“听战‘疫’体会·学先进青年”主题分享会和干部荣誉退休主题沙龙等一系列党建主题活动。

三级联动,促进融合。省市县三级院通过统一目标要求、充实活动内容、规范组织方式、实施系统带动、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建立“以目标为牵引,以创建为载体,以责任为纽带”的新型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体化”领导优势,建立完善院领导挂钩联系基层院,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院对口部门结对共创的“三级联动”工作制度,将党建“三级联动”与业务指导结合起来,明确机关各支部业务指导带动党建“三级联动”的责任,加强业务部门的纵向联系,既抓业务工作,也有意识地抓党建工作,上下相互沟通党建工作信息,共享党建资源,拓宽系统带动的点和面,在上下互动、联动中促进条线业务深度融合。同时,将基层院开展“三级联动”的情况作为基层院建设考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较好地调动各级检察院上下联动、有效推动的积极性。省院各支部细化“三级联动”指导意见,每年组织开展三级联动,经常性组织开展调研、交流、督导,通过上级带下级、下级促上级,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5月,省院三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建“三级联动”,深入挂点的基层院以阅卷、座谈形式开展交流,对日常办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当场回应基层院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取得较好效果。

(作者系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