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松溪:着力打造“通才”青检队伍
时间:2020-07-07  作者:王莹 巫银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河畔、湛卢山下,活跃着一支年轻的检察队伍——松溪县人民检察院“湛卢青检先锋连”。这支队伍“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遇事能干、问策能对”,今年4月荣获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卫士团队”光荣称号。

近年来,松溪县检察院队伍新陈代谢的步伐逐步加快。“按照现在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未来三到五年内,松溪检察将全面完成新老交替。”“湛卢青检先锋连”连长、松溪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金鑫告诉记者,“如何应对干部队伍结构大调整?关键就是要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和选拔,让整个检察队伍的发展能够接上茬。”

2018年5月,松溪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业务导向,以松溪县历史文化名山湛卢山命名,创建由青年检察干警和文员组成的“湛卢青检先锋连”青年团队,目前有27名成员。

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松溪县人民政府2017年制定《松溪县机砖厂整治方案》,按步分批取缔非法黏土机砖厂。先锋连成立以后,松溪县检察院就把该案交给了第二检察部的青年干警们。

“湛卢青检先锋连”成员、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彭华与同事们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对3家非法机砖厂进行了刑事立案,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均被判处刑罚。而对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12家机砖厂,松溪县检察院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对其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由于巨大经济利益和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在这次取缔非法机砖厂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大阻力,为保证公正司法,需要充分做好释理说法工作。”彭华说。

在审查非法机砖厂案件过程中,被刑事立案的3家机砖厂厂主表示不理解。彭华就和同事们耐心地对厂主们开展释理说法。最终,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都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在对他们作出有罪判决的同时,被毁坏的林地也得到了补植复绿修复。

“我们创建‘先锋连’这个创先争优平台,就是给青年干警创造更多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希望他们不仅要提高检察业务能力,成为‘专家型人才’,同时也要提高政治水准,成为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通才’。”检察长吴才文表示。

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大学习”“业务素能大提升”“文化育检大建设”“纪律作风大锤炼”等活动,松溪检察院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青检队伍,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湛卢青检先锋连”全体成员严格执行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投身所在松源街道西门村、居社区建立“卡口检测+专人负责+入户排查+硬封闭”的管控体系,完善工作举措,压实责任,全员上阵,共同筑牢抗疫的“最后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王莹 通讯员巫银芳)

(原标题:湛卢山下的“青检先锋连” 福建松溪检方着力打造“通才”青检队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