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
时间:2021-06-04  作者:  来源: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青少年求学:立下鸿鹄之志

周恩来,早在13岁时,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1915年,针对袁世凯承认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之事,他写下《或多难以固邦国论》,疾呼“事急矣,时逼矣,非常之事,多难之秋,至斯亦云极矣”,“茫茫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弱冠请缨,闻鸡起舞,吾甚望国人之勿负是期也”。他还通过参与演出话剧,希望唤醒民众,“欲重整河山,复兴祖国”。1917年,周恩来去日本留学,临别给同学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留学归国: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1924年,周恩来从法国留学回国后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抗战期间领导《新华日报》披露皖南事变真相

周恩来和董必武在红岩村同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合影

皖南事变中,新四军伤亡惨重,军长叶挺被扣押。

1941年1月17日,国民党当局污蔑新四军为“叛军”,下令撤销其番号,将叶挺交军事法庭审判,并准备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大肆宣传。为了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把皖南事变的真相告诉广大人民群众,《新华日报》写了关于皖南事变真相的报道,结果被国民党新闻检查所全文扣押,不准刊登。

周恩来愤然写了两幅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要求报社第二天务必刊登。第二天,赶在各大报纸发行前,《新华日报》就开始在大街小巷发售。整个山城因周恩来的题词而震动。

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拨正会议航向

1955年4月18日,万隆会议在印尼开幕。这一会议引起新老殖民主义者特别是美国的不满和反对。他们唆使少数跟随他们的亚非国家从内部进行挑拨,企图使会议分裂、失败。

关键时刻,周恩来上台发言。周恩来讲话开头就宣布:“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此话一出,会场上的气氛顿时起了变化。周恩来不卑不亢、合情合理的讲话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住了全场所有人的注意。接着周恩来提出了著名“求同存异”命题。他说:“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从解除殖民主义痛苦和灾难中找共同基础,我们就很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

周恩来的发言,驱散了两天来笼罩着万隆会议的阴霾,为会议指出了成功之路,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知人善任:果断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

1957年1月周恩来拜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

周恩来一生求贤若渴,爱才如命,任人唯贤,知人善任。

1957年,在我国研制原子弹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要去苏联参观。但苏方提出,他们的火箭、原子弹,必须是相当级别的官员或者相当高军衔的人才能参观。当时钱学森没有军衔,怎么办?而钱学森去不成,我们的计划必然要落空,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果断决策,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

周恩来说:列宁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尚且高薪聘用,那么一个忠诚爱国的大科学家为什么不能当一个将军呢?他念了龚自珍的诗:“九州风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周总理那句:“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看来,正被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大国重器所实现。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名片”

建国之初,考虑全国铁路布局,周恩来特别注意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开发。很多铁路工程,几乎都离不开周恩来的亲自关心指导。

现如今,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名片”。

2017年,复兴号首发,寿命更长,速度更快,而且,这列动车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中国航天: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嫦娥四号着陆器(来源:中国探月工程)

中国航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之一,打破了波音、空客两家长期形成的高度垄断,在潜力巨大的民航客机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建成

2016年9月25日,历时22年设计和建造,有“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中国贵州正式启用!这是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

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截至2018年9月18日,中国已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

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追求!

敬爱的周总理

这盛世,如您所愿!

(来源:人民日报 军报记者 光明日报 新华社 学习强国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案整理:杨柳 潘伟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