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业务
时间:2021-05-21  作者:范天娇 吴贻伙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安徽检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融入业务

系统推进梯次落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指导督促全省三级检察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制度,滚动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的重要举措,立足检察实际,注重融入日常、融入业务,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一体推进落实,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安徽省检察院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委要求,紧密结合检察队伍建设、检察业务工作实际,明确学习内容和目标要求,提出12项具体工作安排,并建立省检察院5项重点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省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5项重点工作,建立每周工作例会、请示报告、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牵头责任部门担责、负责、尽责,机关各部门行动有力、措施得当。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百年党史总结了许多历史规律、形成许多历史经验,这些规律和经验都是我们前进的指示牌。”4月21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以“铭记党的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 务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省三级检察院干警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多层次专题学习和特色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院领导带头到分管部门或深入基层一线上党课,邀请老党员老检察干警讲述党史检察史。组织全体干警参加高检院党课报告会电视电话会议,派出100余人次参加省直机关党史系列党课。机关党史爱好者深入支部、条线,结合业务特点,开讲“微党课”,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党史知识测试。各支部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与此同时,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也有序进行,深入学习安徽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开展省院“两优一先”评选,引领全体干警向先进看齐、向英模学习。认真开展“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连续下发3个系统内警示教育材料,研判问题、剖析根源、推进整顿。

先身份核验、绑定案件,再申请阅卷,审核通过后推送电子案卷……3月29日,律师马超向宣城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并完成了网上阅卷,成为该院首个成功办理网上阅卷的律师。

“从‘一摞卷拍照’到‘一键查网上看’,律师的阅卷成本大幅下降,办事效率显著提升。”马超说,这与检察机关的努力密不可分。

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是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之一。为抓紧抓实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开展集中大调研,省院领导分别带队深入检察一线、基层单位,集中调研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坚决监督制约权力,制定《安徽省检察机关加强司法办案内部制约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制约监督管理的内容、方式、机制、责任等,推进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上级院党组对下级院党组的“双管理、双监督”“双加强、双到位”要求,指导督促全省三级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指引图,编印“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学习手册及基本知识问答,组织机关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落实。今年一季度,全省三级院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1249件,同比增加418%。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还专题研究“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明确首批重点项目清单,实施项目滚动推进。在首批项目推进的同时,将分别在7月初、10月初组织机关各部门进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第2次、第3次申报和落实。计划6月初和年底前,分别形成两大批可看、可学的“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事例。目前,全省检察机关聚力推进的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实施“爱鸟日”公益直播普法宣传活动、庐州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减刑案件办理工作等项目,已经落实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安徽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学习教育提升层次、扩大成效,把“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事办好,办出特色、办出口碑,让老百姓感知到来自检察机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记者范天娇 通讯员吴贻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