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遗迹 拭亮革命初心
时间:2021-05-1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墓碑上的烈士名字怎能刻错

山东荣成: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维护英烈荣光

检察官来到烈士陵园与管理人员一起查看张锡昌烈士碑文更正情况。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曹春蕾 王娇鹏)“清明节扫墓时,看到爷爷的名字更正了,墓碑也重新刻好了。感谢检察官!”近日,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张锡昌烈士的孙子给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表达谢意。

今年3月初,荣成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到烈士陵园实地走访时,发现一位青年在一块烈士墓碑前愁眉不展,手里拿着毛笔油漆,在墓碑上反复比划。检察干警上前询问得知,他是张锡昌烈士的孙子,而面前这块墓碑的名字错刻成“张夕昌”,生前村落的名称也刻错一个字,他想私自更正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如果烈士墓碑刻错了,影响的不仅是烈士本人及家人的荣光,也损害了本地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荣成是新中国177位将军的故乡,‘将军县’里每一名烈士的荣光不容忽视,我们立即进行调查核实。”该院副检察长杨洪吉听完汇报后,马上与第四检察部一起开展初查活动。

办案检察官首先从张先生处调取了张锡昌的烈士证明,然后到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张锡昌烈士生前所在街道了解核实。经调查取证,烈士陵园的碑文确实存在错误。

随后,该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主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英烈设施保护主体责任,对张锡昌烈士的墓碑进行妥善修复。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该局立即核实情况,重新刻制了张锡昌烈士的墓碑。

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进一步发现,当地红色资源丰富,但因管理不到位、不全面,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碑文脱落、设施坍塌等问题,还有些散葬英雄烈士坟冢墓碑无人修缮管理。

鉴于此,今年4月,荣成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保护革命遗址、维护英烈权益”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先后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6份检察建议,建议逐一确定散葬英雄烈士坟冢墓碑位置,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对革命先烈事迹进行整理编辑,做好红色资源的挖掘与宣传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陵园主管部门和所在镇街高度重视,积极争取资金,对部分陵园进行了修整。同时,开辟网络“红印迹直播间”,出版《足迹》《历程》《千秋》等英烈事迹系列图书,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36期荣成英烈故事短视频,荣成红色教育数字平台也已初步建成。

江苏无锡:推动全市开展党史遗址保护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杜艳 郭筱琦)革命遗址年久失修,挡土墙破损,垃圾散落,与其应有的整洁、肃穆氛围不协调。这由谁来管理?又该如何保护?近期,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党史遗址保护“红色风暴”,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拭亮一些蒙尘的红色遗迹。

2020年12月,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位于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的一处抗战纪念设施——华庄战斗纪念碑因年久失修濒于危境,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很重视,迅速勘察现场核实现状,并根据检察建议加强整改。现在纪念碑已修葺一新,不时有群众前来瞻仰。

除此碑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红色遗迹需要加强保护?经向无锡市检察院汇报后,滨湖区检察院开展了全市党史遗址及纪念设施公益调查和保护专项行动,逐一探访全市118处红色遗迹,发现部分革命遗迹及纪念设施也存在类似问题。

“我们结合实地调查情况分析发现,部分党史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不到位,主要源于缺乏法律保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明、保障经费不充足。”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介绍。为此,滨湖区检察院向无锡市检察院专题汇报了调查情况。随后,无锡市检察院进一步分析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市党史遗址保护情况的报告》,提交市里后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从而启动了全市范围新一轮的红色遗迹保护工作。

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拓展公益保护新领域,先后办理了一系列红色遗迹保护案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推动了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此次党史遗址保护‘红色风暴’是我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也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所作出的努力。”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表示。

重庆沙坪坝:部署专项公益诉讼弘扬红岩精神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禾)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发布第二号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部署开展革命文物保护领域专项巡查工作。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将部署开展为期9个月的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革命文物,弘扬红岩精神。

沙坪坝区是红岩精神发源地,有白公馆、渣滓洞等红岩遗址、抗战遗址80余处。据介绍,在专项行动中,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将全面核实红岩革命文物保护情况,监督革命文物是否存在破坏损毁,是否存在看护、管理不到位,修缮不及时、不恰当,开发不适宜、不妥当,是否存在革命文物周边环境严重影响保护工作等情况。

为稳妥推进此项工作,该院建立案件线索信息共享机制,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物所在地政府部门等相关单位召开线索研判会议,梳理革命文物及英烈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对于可能导致革命文物受损的违法行为集中梳理、深入分析并及时处理。建立重点区域联合巡查机制。加强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协作,开展联合巡查。结合革命文物分布特点和保护需要,确定巡查重点领域,确定专门检察官负责,针对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共同开展联合巡查,形成整治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